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金湖南望村:南望菊茶,一品难忘!菊花田成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9-11-23 10:4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金湖县金南镇南望村的菊花园又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100亩土地上,金色的菊花灿烂盛放。一幢挂着“南望旅游开发公司”牌子的小楼前,空地上,两位农妇正用清水轻轻地、一朵一朵地洗着菊花,硕大的菊花煞是惹人喜爱。旁边方筐内,摆着一层层刚刚清洗过、沾着水珠的菊花,用尺子一量,直径16厘米,好大呀!站在菊花田中,金色的菊花配上蓝天白云,初冬的韵味令人心旷神怡。

    

  美丽的风景,来自优质的生态。金南镇党委书记万祥华告诉记者,南望村东临高邮湖、南依百家荡,是该镇比较偏远的一个村,但是该村有着丰富优质的滩涂和水域资源,生态环境十分优越。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南望村抓住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打造南望马草滩旅游项目,菊花种植就是其中的一项。金南镇党委、南望村党总支多番考察,最终确定引进优质金丝皇菊、贡菊进行种植,菊花田同时也成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对于周边农民来说,来这里打工很容易上手。”万祥华告诉记者。“我3月份就来帮忙了,大概要忙到12月份。”正在田边清洗菊花的村民徐枝香对记者说,她一天工作8小时,工钱是60元。起垄、覆膜、栽苗、浇水、除虫、薅草、施肥……活不算少,但是不觉着累。“活都是干惯了的,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家中有几亩田,农闲时来菊花田里帮忙,可以多几千块收入。”徐枝香对此觉得挺满意。南望村党总支书记於子荣表示,用工时会优先考虑村里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今年统筹带动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216人,已带动周边3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5人。

    

  有着优质的自然禀赋,并不意味着种植的“粗放式”。今年,南望村菊花种植面积由120亩减少到100亩,面积虽然少了,但种植更精细,每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了20%—30%,一个人平均一年150个工,村民收入也比去年提高了。

  菊花采摘期大约35到40天,11月中旬进入采摘高峰期,一天采摘量可达6000斤。每一朵菊花从田头摘下到被制作成花茶,大约需要4天时间,采摘、清洗、烘烤、吸湿、分拣,一步都不能耽误。当天采摘的菊花必须当天就送进烘烤炉中烘烤,否则会蔫掉,影响品相,这些工作都需要用到大量的劳动力。2018年,该村菊花茶销售额114万元,净收益35万元,带动村民70多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6人,人均增收6000元。

    

  目前,南望菊花正在打造品牌。“紧贴高邮湖边,每天晚上到第二天早晨,从湖面源源不断飘过来的水气,造就了这里生长的每一朵菊花都有特有的禀赋。在种植过程中,我们采用全生态的方式,比如你们眼前看到的菊花地里竖起的一块块小黄板,就是生物的粘虫治虫方法。”站在田边,南望旅游开发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指着菊花地说。公司的办公楼内,整齐堆放着刚刚生产出来的“马草滩”牌菊花茶,每一盒菊花茶的外包装上都印有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凭证,扫描二维码,可查询到菊花种植地、生产单位、联系人等信息,让消费者对质量放心。

  取来玻璃杯,放进一朵菊花,伴随着开水的热气,那金黄的菊花舒展开来,令人赏心悦目。杯子靠近嘴边,闻一闻、尝一尝,沁人的菊花味唇齿留香,也正应了南望村那句响亮的口号——“南望菊茶,一品难忘”!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