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食物“相克”?没那么玄乎!
2019-11-20 17:1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螃蟹9月尝鲜,10月品黄,11月吃膏。”当下正是吃公蟹最好的时节,不少爱蟹市民趁机大饱口福。但近两周以来,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门诊收治了几十例因为“不科学吃蟹”导致肠胃问题的病人。“螃蟹性寒,与柿子相克。”这句话估计有不少市民听说过,那么“相克”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吃膏”正当时,怎么吃才健康?

  “老一辈的经验告诉我们,螃蟹是寒性食物,不能和柿子、羊肉、花生等食物一起食用,否则会伤肠胃。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饮食结构趋于多样性,还有不少食物与螃蟹共食后不利于消化,甚至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乔晓告诉记者,这不是说螃蟹与某样东西一起食用后就一定会产生某种不良影响,而是与每个人的肠胃情况及食用的量都有关系。

  乔晓告诉记者,她曾收治过一位吃了柿饼和螃蟹之后胃痛难忍的病人。这位病人在就诊过程中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不是说螃蟹不可以和柿子一起吃吗,我吃的是柿饼啊,为什么还会难受?”乔晓告诉她,柿子即便是做成了柿饼,其中含有的鞣酸成分依然存在。它们会和螃蟹中含有的大量蛋白质混合后凝固,变成不易消化吸收的团块,引发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只知道什么不能吃,还要知道为什么不能吃。”她说。

  “除了柿子、石榴、梨子、南瓜等食物以外,我们遇到最多与螃蟹共食导致肠胃不适的就是冰镇饮品。”乔晓告诉记者,不少患者嘴上说道理都懂,可真正到了饭桌上就管不住嘴了,吃完螃蟹顺手拿起冰饮料往胃里灌,甚至大量饮用冰啤酒,引起肠胃极度不适以及提升加重痛风症状的风险。

  乔晓表示,吃螃蟹时蘸姜蘸醋是妇孺皆知的吃法,不仅可以帮助驱寒暖胃,醋还能帮助消化。此外,市民在食用螃蟹时可以适当饮用温热的黄酒,不仅可以帮助去除湿寒,同时还能暖胃保护肾脏。

  ◎“食物相克”的说法站不住脚

  从小时候开始,家里的长辈也许会叮嘱你,千万不要把这种食物跟那种食物搭配在一块儿吃,可能会让你身体产生不适甚至产生中毒,它们相克。长大后,你的微信群里又继续充斥着各种有关“食物相克”“同食致癌”“共饮中毒”的“科普文章”。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市民对食物相克的说法深信不疑,甚至有的人把它当做科学常识来看待。市民张磊家的厨房墙壁上非常醒目地贴着两张表格,上面明确标注了什么东西不能跟什么东西放在一块儿吃。“外婆在做饭前一定要把当天买的菜对照表格看一遍,生怕我中毒。”张磊告诉记者。

  “去年医院有过一个案例,一位吃了海鲜又吃了一些芒果的患者急匆匆跑到门诊说自己可能中毒了,因为他的朋友说鱼虾等海鲜和芒果相克。”乔晓说,后经详细检查,我们发现该患者本来就患有慢性浅表性胃炎,再加上海鲜食物不洁的情况,导致消化不良,和“食物相克”没有太大关系。“某两种或几种食物混合食用后可能会让肠胃产生不良反应,但并不是绝对的,可能还有其它诱因。”乔晓说。

  乔晓认为,我们在日常选择食物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食物的营养是否平衡,食品卫生是否合格,食物搭配是否符合我们自己的体质。“市民要掌握某些食物为什么不能共食的医学道理,而不能过于迷信食物相克的说法,这不仅会影响食物的多样性,而且容易误导我们偏离健康饮食的大方向。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时、适量地饮食,才能真正保证健康和营养。”她说。

标签:食物相克;螃蟹;肠胃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