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车也“怕冷”“防寒被”销售大增
2019-11-19 10: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醒:防寒保暖很重要,切勿忽视安全

  气温骤降,市民感受到了突如其来的寒意。不过在市区汇通市场做生意的个体户老丁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光是昨天一天,他店里的电动车“防寒被”就卖出去64件。老丁说,这两天冷了许多,他把准备在1月初卖的加厚版“防寒被”都提前拿了出来。据了解,近两日市场内几家销售电动车“防寒被”的店铺,生意都不错,有些已经加装“防寒被”的顾客又专门来购买厚一些的“防寒被”。■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安装“防寒被”实属无奈

  淮报融媒体记者在老丁的店铺里看到,“防寒被”的款式和颜色五花八门,其中大多数左右两边各有一个绳套,可以系在电动车把手上,下方有一个凹槽可以用来放腿或是放东西。还有的“防寒被”与手套连为一体,一直往下延伸到脚踏处,可将骑行者从脖子到脚“全副武装”起来。

  “单位离家4公里远,每天骑电动车大概需要20分钟。现在气温这么低,早上风又大,不装个被子身体吃不消啊。”市民丁雯雯告诉记者,她的粉红“小电驴”安装了一个粉色Hello kitty图案的“防寒被”,不仅可以抵挡路上寒风,还与电动车的颜色相得益彰。不过,丁雯雯觉得装上“防寒被”之后,车龙头的灵活度明显降低,在转大弯时有些吃力。“在新闻里常听说电动车‘抗寒神器’变成了“凶器”,不过在低温下,我还是选择了‘防寒被’,因为真的太冷了。”丁雯雯说道。对此,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冬季市民选购加装电动车“防寒被”时,一定要注意“适配”,切勿一味求暖,而影响了车辆和驾驶的灵活性,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与丁雯雯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淮师在校大学生高峰。为方便周末出行,高峰为自己购置了一台电动车,款式很新颖。“这两天骑车时我的脸和双手被冻得几乎没了知觉,舍友建议我花点钱买个‘抗寒被’,但一开始我是拒绝的。”高峰说,店里售卖的“抗寒被”不是粉粉嫩嫩的颜色就是比较“土”的常规色,挂在车上太丑。不过在昨日,他还是在舍友的带领下购买了“抗寒被”,虽然挂在车上确实有损车子的颜值,不过高峰觉得骑车时的确暖和了许多。

  ◎电动车也“怕冷”

  天气渐冷,不少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可能会感到自己的车子“腿脚不灵”,续航能力也有明显下降。

  据市区上海路某电动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介绍,以25℃为标准,一般来说,气温每下降1℃,电动车电池容量将下降约1%。当气温低于0℃时,气温每下降1℃,电动车电池容量的下降幅度可能会超过1%,同时会对电池寿命造成影响。所以,市民尽量寻找气温较高的地方停放车辆,尤其在充电时,更要注意周围的温度情况。

  “店里有一款被子,连电池都能盖住。”老丁告诉记者,“防寒被”的制造厂商考虑到冬天电池会受冷造成寿命减少的问题,特意推出了一款可以盖住踏板处电池盒的产品。市民在停放车辆时,只要拉起被子盖住踏板并扣住纽扣即可。老丁说,电动车“防寒被”的功能一年比一年强大,相信以后的“防寒被”会更实用、更暖也更安全。

标签:保暖;电动车;安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