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裤+羽绒服准备了没?
2019-11-18 15:0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冷空气就像是“双十一”过后纷至沓来的快递包裹一样频繁造访,气温一次次地断崖式下跌。继13日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后,17日8时31分,市气象台再次发布寒潮预警,而且这一次提高了级别。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这次到来的冷空气实力超强,市民要注意添衣保暖,做好防寒防风工作。

  ●冷空气发威,气温断崖式下跌

  刚刚过去的周末还是挺温暖的。不过,对处于秋冬换季时的现在来说,这种温暖变得越来越珍贵。进入11月份以后,冷空气活动得越来越频繁了,而且搞出的动静一次比一次大。上周三气象部门刚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经历了周末的短暂升温,周日又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冷空气根据强度分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等,寒潮是冷空气中的最高级别,但寒潮也可以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气象部门会根据48小时内最低气温可能下降的幅度和达到的值来发布不同级别的寒潮预警信号,依次为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蓝色;最低气温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黄色;最低气温下降14℃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橙色;最低气温下降1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红色。

  据市气象台预报,17日下午起北方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淮安市,全市将有明显大风降温天气,陆上风力可达5~6级阵风7~8级,河湖水面可达7~8级阵风9级,17日到19日降温幅度可达10~12℃,19日最低气温0~1℃。18日白天天气以多云为主,中午前有西北大风,午后风力逐渐减弱;19日到20日天气晴好。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2日后还将有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江淮地区可能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刚刚下过的雨不过瘾,气象部门人工增雨

  从9月中旬开始,淮安就一直处于缺雨的状态。据气象部门统计,截至本月16日前,我市中南部地区近65天累计雨量不足10毫米,北部累计雨量在10~2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少7.6~9.7成,盱眙、金湖和洪泽区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低,其他地区为历史同期次少。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中等以上气象干旱,其中南部达重旱以上。上周六晚到周日,我市终于盼来了一场“雨露均沾”的小雨。在一张江苏省24小时降水量图上记者看到,从16日16时到17日16时,我市全境都有降雨,但累计降水量并没有超过10毫米。

  16日,很多淮安的小伙伴都注意到了淮安即将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消息。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该消息属实,从17日0时到18日24时,气象部门在淮阴区马头镇、淮安区白马湖、涟水县梁岔镇马棚村、盱眙县古桑街道等地,视天气条件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气象部门提醒,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所发射的火箭对环境、人身安全均无害、无副作用,如发现异常下落的火箭弹残骸,不要自行处置,请保护好现场,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告或气象部门报告。

  为什么干旱了这么久没有开展人工增雨来缓解旱情?气象专家介绍,不管多么渴望一场雨,人工增雨也做不到凭空“变”出一场雨,只能是天气具备了下雨的条件但是没有下时,通过人工增雨来“助推”一把。要形成降雨,凝结核和冰核、充足的水汽和上升气流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人工增雨的原理就是向空中撒播催化剂,在云中产生凝结核,以凝结水汽,形成水滴。撒播催化剂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使用高炮、火箭、飞机等等。■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冷空气;最低气温;人工增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