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奏“交响曲” 唱响“好声音”
记“全国经济传媒总编淮安行”大型融媒体活动
2019-11-05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启动实施之年,为了更好地推介淮安市在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特色亮点,讲好“淮河生态经济带”淮安故事。9月19日—21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见证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全国经济传媒总编淮安行”大型融媒体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新华日报、中国财经报等20多家重点经济媒体社长、总编,通过实地走访、现场交流,亲身感受淮安的发展巨变,见证了淮安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的探索实践。

  截至10月13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网等经济传媒和新华日报、新华网、中国网、香港商报等知名媒体刊发稿件40多篇,人民号、新华网、今日头条、中国江苏网、江苏省委新闻网、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学习强国客户端等近50家新媒体发布和转载相关稿件,综合阅读量逾百万人次。

  悉心沟通,多方联动,融媒行动精心筹备

  作为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分项活动,年初与江苏经济报洽谈融媒体采访事宜,全力推进筹备工作。

  一是选“题”精心。新闻策划,选题先行。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相关处室多次研究,反复讨论,最终确定大运河文化、电子信息产业、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的打造、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台资高地、新能源汽车等20个凸显淮安特色的选题,为各类媒体报道,定方向,划重点,明思路。二是选“媒”上心。针对邀请媒体、出席嘉宾、报道形式、接待要求、采访点设置等事宜,委托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江苏经济报,并多次沟通对接。从最初备选的40多家经济传媒,精简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财经报等行业权威、经济发达省份经济传媒22家,24名媒体社长、总编等业界“大咖”出席活动。三是选“点”用心。本次融媒体采访活动,时间短,行程紧。活动前与里运河办、白马湖办、淮安区、洪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召开座谈会,讨论选定里运河文化长廊、白马湖、洪泽湖大堤、敏安汽车、鹏鼎控股、漕运博物馆等10个采访点位,从运河文化、漕运历史、生态旅游、现代产业等方面介绍淮安,全面彰显淮安特色魅力。

  精细组织,流程顺畅,淮安印象完美呈现

  通过实地采访,向来淮媒体总编展示了淮安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的成就和经验,全面呈现全市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一是实地采访收获满满。集漕运文化和里运河夜景于一体的里运河文化长廊、白马湖景区原生态画卷、散发浓郁历史文化韵味的洪泽湖大堤和蒋坝古镇、科技龙头企业代表鹏鼎控股和敏安汽车,均给嘉宾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引得嘉宾们啧啧称赞。中国改革报社编委、党政办主任刘南欤感慨地说:“百闻不如一见!以前对淮安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古色古香的小城,没想到这次来,发现城市发展理念竟如此前沿。”“这里是御码头、花街,变化太大了。现在的淮安,真有的看!”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庆东感触颇深。“一个有历史文化的地方、一个有经济产业基础的地方,不管沉寂多久,终有一天会光芒四射。这个时候的淮安,是光芒四射的淮安。”香港商报社江苏站站长杜林如是说。二是座谈交流成果丰硕。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庆东、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顾雷鸣等领导出席了采访媒体见面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授予淮安“中国经济传媒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采访调研基地”称号,24名来淮媒体总编被淮安聘为“淮安市对外宣传顾问”。三是保障安排精细贴心。提前赴洪泽区、白马湖等地,跑点位,排线路,编印采访手册介绍淮安基本情况和各采访点位简介,组建融媒体采访微信群,第一时间解答活动情况。申请采访信箱及时补充采访点相关素材,为来淮嘉宾准备外宣画册、采访手册、《江苏经济报淮安形象展示专版》报纸等采访资料,做好嘉宾接送、食宿安排、会务准备等工作。精细周到的服务,给来访嘉宾留下深刻美好的淮安印象。

  匠心报道,“融媒”齐推,精品力作频频刊播

  本次采访行动全方位、全景式报道了淮安在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过程中的发展成就和典型经验,为淮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的生动实践鼓劲造势。

  一是“报媒”刊发深度有力。围绕省委关于淮安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举措,与新华日报对接采访,于10月10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做好“五篇文章”,把国家战略转化为发展优势 ——拥抱长三角,淮安崛起再添新动能》报道。9月20日,江苏经济报以“头条+图片组合”形式刊发融媒体采访活动情况。10月31日,中国改革报头版头条《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做好“生态+”大文章》。二是“行媒”报道视角独特。参加采访的全国重点经济媒体总编们亲身感受了淮安的发展、淮河的变迁,更感受到淮安创新创业的火热场景。中国财经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导报、安徽经济报、中华工商时报、河南商报等行业媒体分别刊发《淮安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生态经济点亮“绿色淮安”,淮河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路径显现》《【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水懂我心”看淮安 》《龙头企业相继落地 集群效应日益凸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渐成淮安经济新引擎》《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淮安这些做法值得点赞》《当好“领头雁”奋飞新时代——江苏省淮安市倾力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纪实》等35篇报道,从经济媒体视角大批量、高密度地宣传淮安。三是“融媒”推介形式多样。作为江苏第一经济融媒体的江苏经济报,进行“报网端微频”融媒体推介,刊发稿件15篇、专版3个、视频1个、H5微信页面1个,新华网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刊发《全域旅游点亮淮河生态经济带璀璨“明珠”》,中国网刊发《感受淮安:见证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发展》,《全域旅游点亮淮河生态经济带璀璨明珠》稿件被交汇点推送,《龙头企业领航——淮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异军突起》被“人民号”推送,《全国经济传媒总编淮安行一路赞叹:淮河生态经济带这颗明珠更靓了》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送,《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生态淮安如何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中心城市》等6篇稿件被《今日头条》转发。

  守正创新,“渠道”拓宽,借力讲好淮安故事

  本次融媒体采访行动,以效果为导向,运用融媒体报道为载体,从行业媒体视角解读淮安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经验和成果,借力讲述淮安故事。

  一是借平台,传播淮安声音。融媒体采访活动以“国家战略+全国重点经济媒体总编+融媒体报道”为策划定位和组织形式,是与江苏第一经济融媒体深度采访合作的成功尝试,也是淮安对外宣传方式方法的一次探索,合力唱响了淮安好声音。二是借机遇,持续淮安“热度”。以2019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淮安成功举办的宣传契机,邀请全国经济名媒总编来淮采访,以淮安落实国家战略举措为主题,从不同方位、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对淮安全景式认知,并加以媒体解读、报道,增加了淮安市在媒体的“出镜”频次,持续提升淮安关注度和美誉度。三是借“人脉”,构建外宣格局。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对外宣传模式,通过借嘴说话、借台唱戏,对外传递淮安好声音。

  本次“全国经济传媒总编淮安行”大型融媒体采访,邀请了22家全国知名经济媒体,聘请了来淮24位媒体总编作为淮安市对外宣顾问,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厚植外宣人脉,架起沟通桥梁,推动了淮安市大外宣格局的构建。(姚莉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