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天两起地下室火灾 或都祸起电动车充电
2019-11-04 16:3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不少市民都习惯将电动车放在地下室充电,殊不知,杂物堆积的地下室,一旦电动车失火,将会助推火势。记者从市消防部门获悉,10月31日、11月1日,市区连发两起疑因电动车充电引起的地下室火灾,所幸无人员伤亡。 10月31日傍晚,清江浦区环城东路环城小区8号楼的一间地下室蹿出火舌。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下令出一只水枪从地下室窗口向内喷射,并利用剪切钳破拆防盗窗。15分钟后,火势被成功扑灭。消防员在地下室内看到很多酒瓶和一辆被烧成骨架的电动车。

  据户主介绍,车库放了不少物品,包括好几箱酒。当天上午10点钟左右,她把这辆电动车停在地下室充电,下午5点多地下室冒烟了。她下楼一看,发现是自己家地下室着火了,就赶紧拨打了119。虽然电动车的电池刚换不久,但她仍怀疑是电动车充电引发了火灾。

  距离环城东路不太远的恒辉花园小区,在11月1日晚上10时许也发生一起地下室火灾。城西消防中队救援人员到达7号楼发现,楼下聚集了不少居民,他们望着一个黑烟滚滚的单元门口,忧心忡忡。一位居民称,有5人被浓烟阻隔,被困楼上。情况紧急,一组救援人员立即上楼疏散被困人员,另外一组救援人员穿过楼下的绿化带,从起火的地下室窗口对火势进行打击。经20分钟处置,火势被扑灭,现场人员全部安全疏散,无人员伤亡。

  从熏黑的单元门进入满地狼藉的地下室,一辆被烧毁的电动车映入消防员的眼帘。据了解,这起火灾也疑因电动车在地下室充电引发,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各地电动车充电引发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长时间充电和高温是主要原因。据了解,一般情况下,8小时的充电,完全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有些用户为了让电动车电池多充一点电,多走一点路程,会选择更长时间的充电,这样的做法不仅不会起到积极的效果,反而会降低电池的性能。而高温导致电池起火爆炸,在全国的电动车电池起火中占近三成。

  此外,选择不匹配的充电器为电动车充电,也可能会导致起火。喜欢随身携带电池充电器的车主也要改改习惯,因为长期的颠簸容易导致电池充电器的线路和元件开焊,进而在充电过程中导致短路。

  9条正确充电方法你做到了几条?

  如何防止电动车火灾,有媒体总结了9条正确的充电方法,电动车车主们不妨看看做到了几条。

  1.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合理安排充电时间,最好白天充电。

  2.不要乱拉乱接,要规范布线。一旦起火,极易堵塞通道,并造成火势蔓延,给居民楼内的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危险极大。

  3.电池检测:如发现电池起包,一般是由于漏气、变质所致,此时不能再使用,否则容易发生爆裂。

  4.控制充电量,不过度充电。一般新蓄电池前3次充电最好在8到12小时,以后掌握在6到8小时即可。

  5.充电室内严禁烟火,保持通风。蓄电池的通气孔必须经常保持畅通。

  6.要购买品牌电池,别用劣质插座。还可在插座上安装一个自动断电器,如此便能合理控制充电时间,或加装漏电保护器,以防发生危险。

  7.充电过程中,各接线点要牢固,避免因松动产生火花。

  8.留心电池温度,如电池过烫,应停止充电。

  9.应定期检查电池使用情况,以防因电池老化在充电时发生危险。■淮海晚报记者 刘权 通讯员 沈忱

标签:充电;电动车;地下室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