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本周继续赏美景
2019-11-04 16: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可是,持续干燥的天气 却也让小伙伴们疑问何时能秋雨绵绵

  出门不用带伞,抬头是白云蓝天。这样的天气模式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从目前最新的气象资料来预测,它还会继续持续下去。市气象台说,本周还将是以晴好少雨的天气为主,除了气温有小幅波动以外,天气几乎不会有什么变化。

  ◎好天气继续复制粘贴

  刚刚过去的周日,天气好得“不像话”,头顶的蓝天白云美到让人心醉,阳光也变给力了,白天蹭蹭上升的气温让不少人都脱掉了厚外套。这种天气妥妥的是最受人们喜爱的秋高气爽模式,唯一的缺点就是太久没有下雨了。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最近天气重新变暖和的原因是由于近期冷空气势力整体不强且位置偏北,预计本周淮安市的气温从总体上说仍将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不过,本周前半周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还是会小幅下降,预计周二、周三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个位数的7℃到8℃,最高气温也将跌至“2”字头以下。中午暖和早晚凉,昼夜温差大,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气温格局依然没有变,建议大家可以尝试“洋葱式穿衣”,顾名思义就是像洋葱一样穿上多层衣物,根据场合和温度的不同随时增减,特别提醒下小伙伴们,预防着凉感冒不能大意,千万别怕麻烦。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我市仍将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缺乏有效降水。最近为何成了干燥的“没雨季”?据气象专家介绍,今年的秋季一直干旱少雨的原因其实还是夏天给大家带来高温的家伙——副热带高压捣的鬼。由于目前副高形态异常,控制了孟加拉湾地区,导致原本要输送到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水汽输送不过来。另外,被称为“大水货”的天气系统——南支槽也虚弱了,没有足够的西南气流配合形成降水。

  ◎连日无雨要防秋燥

  连日来的晴好无雨,导致了空气十分干燥。虽然洗过的衣物变得更加容易晾干,但过于干燥显然对于我们的生活也有不利的一面。

  比如喜欢养花种草的朋友们就要注意给植物多浇点水,我们在健康养生过程中也要注意多补水。有些人最近可能会觉得口舌干燥、鼻咽干燥、皮肤干燥,这都是秋燥在作怪。中医认为此时多吃水果可帮助清热润燥、养阴润肺,像梨、桃、柿子、苹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秋季还容易让人体产生疲劳感,建议大家还要少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勤补水、多吃一些细润的食物,以免加重秋燥的状况。

  ◎11月份还有蚊子?不奇怪

  “都已经11月份了,怎么还有蚊子?”一些淮安的小伙伴们在朋友圈里“吐槽”,说前阵子把蚊帐等防蚊用具撤了,结果被叮了个措手不及。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说,11月份能见到蚊子,其实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在淮安,往年蚊子也要活动到11月份后才逐渐销声匿迹。其实,影响蚊子活跃度的并不是季节,而是温度!只有当气温低于10℃时,蚊子才会真正减少活动,躲藏起来;最近气温与常年同期水平相比偏高,有时最高气温能达到20℃以上,这正是蚊子最喜欢的温度区间,所以,在这样的温度下,蚊子还要上演最后的疯狂。专家表示,大家与蚊子这种小生物的斗争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干燥;天气;秋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