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隔板火锅”现身淮安 敲开“门”邂逅缘分
2019-10-23 17: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吃火锅开启“邂逅模式”

  

  近日,网上颇为走红的“隔板火锅”悄悄出现在淮安美食界。这种火锅店由一个个小隔间组成,每个座位的面前有一个可以活动的隔板,如果双方都愿意,便可以拉下隔板见到彼此。

  听起来是不是很浪漫?昨晚,记者走进这种火锅店一探究竟。

  没有进门时的“欢迎光临”,没有大型火锅店的嘈杂喧闹,走进店内工作人员会让你随意落座,脚下挡板内可挂包包,身后墙上能挂衣服,手机扫码即可自助点单。记者看到,餐厅内分为独食区、交友区和多人台,不仅接待朋友聚会,也欢迎独自前来的顾客。交友区桌面上贴有“想一起用餐吗?”的字样,还摆放着纸玫瑰、卡通玩偶以及留言本等小物件。 晚上7:20,记者看到,交友区的10个位置已经坐满,按照“男左女右”划分,即男性顾客和女性顾客各坐一边,中间由一扇可以活动的木板隔开。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隔板火锅”最近风靡网络,不少年轻顾客在社交平台上了解后慕名而来,想体验一把“邂逅模式”。所以,餐厅严格保证交友区面对面落座的一定是异性。如果顾客有交友意向,可以先拨开自己隔板上的拨片,再敲敲木板,如果对面的顾客也打开机关,隔板就会自动落下。

  ●有人惊喜有人尴尬

  记者观察发现,交友区的10个位置由5块隔板隔开,其中的2块已经被打开。坐在4号位置的男顾客刚点完菜就礼貌地敲了敲隔板,幸运的是,隔板落下了。随后,两个陌生人边吃边聊,男顾客还主动为对方又点了几个菜。不过,坐在2号位置的两位顾客简单寒暄几句之后,就开始各自玩手机,没有了下文。

  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营业状况看来,交友区隔板落下的概率在50%左右,其中有人顺利邂逅交友,有人却只会尬聊。“虽然有顾客自始至终也没有鼓起勇气敲击隔板,但也有不少人在饭后互加了微信。”餐厅工作人员说,来就餐的女性顾客人数要大于男性,而且她们普遍更加大方,主动敲击隔板以及积极回应敲击的频率都要超过男性顾客。

  ●新鲜感和好味道缺一不可

  “一人食、一人租、一人行,一人生活是当下不少年轻人的选择。‘一人份’并不完全代表孤独,反而让部分人群发现并爱上了这种‘一人式’的消费体验。”淮安某餐厅大堂经理马莉说,“隔板火锅”是当下网红经济的衍生品,它迎合了部分年轻人“喜欢一个人静一静”的生活习惯,又用“偶遇”“邂逅”等卖点吸引着他们。

  近年来,类似“女仆餐厅”“厕所餐厅”“海绵宝宝餐厅”等花样百出的网红餐厅并不少见,但其中不少已经销声匿迹。马莉认为,这类餐厅用差异性参与市场竞争,很容易形成热潮,但如果顾客多体验几回便容易产生审美疲劳。“这类餐厅想长久经营,不仅需要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和产品,给消费者持续创造新鲜感。还需要在火锅本身下功夫,把食材和味道做好,即便是没有了噱头也可以用口味征服顾客。”马莉说道。■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标签:火锅;邂逅模式;隔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