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气象 新校园文化
2019-10-22 10: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安小学教育集团长江西路小学日前积极开展“美丽课程”特色文化项目建设。

  根据课程建设需要,长江西路小学充分利用花草以及和花草有关的诗词、名言警句来布置校园环境,打造一个适合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物态环境。花草树木在六柏园、教室、走廊等地随处可见,时时给学生以美的享受,熏陶学生思想,净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成长。

  借助于美丽的花卉,通过赏花形、知花性、悟花品、向花格、成花美,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审美者、好美者、向美者。

  赏花形:认识一朵花的外形。学生通过观察花草来辨别它们的外形,感受它们的美丽,从而达到认识花草,喜爱花草的目的。

  知花性:知晓一朵花的性情。通过种花、养花等自主管理花草的过程,拓展了学生学习的空间;在观察、记录、分享等活动中了解不同花卉的性情。

  悟花品:感悟一朵花的品性。花卉草木历来是卓尔不群的君子们用以寄托高尚精神和象征不凡品格的情感喻物。我们通过吟诗诵词等形式,让学生在古诗词的文化里,体会不同花卉被赋予的不同品性。

  向花格:向往一朵花的品格。将“花”的美好品格潜移默化地定格在学生的心里,学生从内心主动向往“花”的品格,从而成为像花儿一样拥有高尚品格的人。

  成花美:成为一朵美丽的“花”。学生以花为友,以花为伴,学花的精神,争做花样好少年。

  另外,长江西路小学将美丽课程和各学科有机融合,通过感受中国诗词之美、把握数学严密之美、品味实践创造之美,同时也开发素质拓展社团活动,让学生在不同的社团活动中培养审美意识,掌握审美技能,形成审美情趣。

标签:学生;长江;课程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