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酸酸甜甜的山楂上市啦
2019-10-22 10: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提起冰糖葫芦,大家都不会陌生,那又酸又甜的味道是很多人儿时难忘的回忆。如果你对冰糖外壳下山楂的味道情有独衷,那么恭喜你,最近你可以大饱口福了,鲜山楂大量上市的季节到了。记者近日走访水果店及农贸市场了解到,新鲜山楂正在热卖,每斤价格5至6元左右。

  昨日,在大学城的一家水果店里,记者看到门口摆上了又大又红的新鲜山楂。“对于我们这些爱吃酸的人来说,鲜山楂是我们每年这个时候都不能错过的美味。”正在挑选山楂的吴女士说。

  据卖山楂的水果店店主介绍,山楂是秋冬季节水果店的时令水果之一,每年十月份前后大量上市,今年的价格和往年基本持平。与其他水果不同,山楂的吃法十分多样,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煮熟了吃,或是切成薄片泡茶,或者也可以制作成点心或罐头。一般来说,中老年人比较喜欢买鲜山楂吃,因为山楂有降血脂、消食开胃的功效。

  市一院中医科专家介绍,山楂在中药制作中有生、炒、焦、炭四种方法,不同方法制作的山楂有不同的功效。一般生山楂、炒山楂用于减肥,因其有降脂瘦身的作用,还能活血化淤;而熟山楂和焦山楂能增强消化功能,多用于消肉食积滞;炮制后的山楂炭多用于治疗痢疾和肠炎。医生提醒,有四类人不宜吃山楂:怀孕前三个月的孕妇、换牙期儿童、血脂过低者和脾胃不好者。健康人食用山楂也需要节制,尤其是生山楂,食用后应尽快刷牙,否则不利于牙齿健康。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山楂;水果;水果店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