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驾到 大风起秋意渐浓
2019-10-14 09:3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股冷空气横扫大江南北,多地气温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今天(14日)起,这股冷空气就要给淮安带来明显影响。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了大风警报称,今天白天将有5到6级、阵风7级的东北大风。从现有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未来几天的气温虽然没有降低到个位数,但本周二、周三的最低气温将只有10到11℃左右,提醒大家注意添衣防寒,预防感冒。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冷空气带来大风、降雨和降温

  12日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迈上了南下的征程。在它的影响下,我国北方多地气温“大跳水”,部分地区的气温甚至降了0℃以下。

  市气象台说,14日开始淮安市将受到这股冷空气的明显影响,白天的风力将由前一天晚上的3到4级逐渐增强至5到6级阵风7级,这股大风是冷空气到来的第一种典型表现。冷空气到来的第二种典型表现是降雨,预计14日我市局部地方有小阵雨,15日冷空气势头全盛时是晴好天气,16日部分地方又有小雨。冷空气到来的第三种典型表现同时也是最直观、最重要的表现当然是降温。市气象台预计,这次冷空气的影响将使我市最低气温下降5到6℃左右,其中周一的最低气温虽然也有15℃到16℃,但在呼啸而过的大风影响下,人体仍然会明显感觉到寒冷;周二周三的最低气温只有10到11℃左右,最高气温也将降到20℃以下。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本周除周一、周三和周四部分地区可能有小雨外,大部分时候都以多云或晴好天气为主。17日开始,气温将小幅回升。

  ●“忽冷忽热喷嚏来”,小心感冒

  “一日两季鼻涕长”可谓是近期天气的真实写照。就拿昨天(13日)来说,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16.7℃,冻得人瑟瑟发抖,中午前后的最高气温又升到24.9℃,加上阳光一晒,身上的厚外套就穿不住了。在一冷一热的影响下,感冒患者容易扎堆出现。从中国天气网近日发布的全国感冒预警地图上可以看到,14日、15日,淮安大部分地区都属于“忽冷忽热喷嚏来”的状态,属于感冒气象指数较高的级别。

  气象专家提醒,无论是否有冷空气影响,秋季早晚寒凉、中午暖,昼夜温差都较大,感冒概率较高,大家可遵循 “添衣物、多运动、勤开窗”的小妙招,预防感冒。

标签:降雨;降温;冷空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