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胃王”猝死引唏嘘 专家:饮食过量危害个人健康
2019-10-14 09: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大胃王”是一个近年来非常火热的网红类别代名词,很多人都羡慕这类特殊的人群,因为他们拥有能装下无数美食的大胃却吃不胖的身材。而近日,美籍华裔大胃王李蕙突然离世,令人唏嘘的同时,“过量进食究竟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话题重回人们的视野。

  ◎医生:临床上还未碰到过“撑死”的病例

  李蕙是世界排名第17位的美籍华裔职业大胃王,享年54岁。她身材娇小,身高152.4cm,体重约45公斤,但在大胃王比赛中表现惊人,比体重是她三倍的男性吃得更多。

  关于李蕙去世的原因,其家人透露应该与大胃王比赛没有关系。那么,饮食过量对个人健康究竟有没有影响?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朱伟伟告诉记者,临床上暂时还未碰到过“撑死”的病例,但食量过大对个人的健康肯定是有影响的。吃太饱的直接危害就是增加肠胃道负担,造成消化不良,人们容易出现胃胀、胃酸、便秘等不适。同时,为了消化过多的食物,全身的血液常集中在肠胃道,其他器官得不到正常的血液供应,如果大脑长期处于缺少血供的状态,会使人变得迟钝。此外,饮食过量会造成热量过剩,转化为脂肪,使得胆固醇升高,诱发肥胖的产生。而肥胖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外形上,还是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产生的源头。

  ◎“大胃王”增强了胃的收缩功能

  饮食过量带来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但是最近几年,网络吃播、竞吃比赛颇受欢迎,那些“大胃王们”是有异于常人的特殊特质吗?

  朱伟伟解释道,成年人空腹时胃容量在50毫升左右,正常进食后可以达到1500毫升,通常极限是3500毫升。当然,不同个体之间会存在一定差异,但人体器官的功能是有限的,那些大胃王们可能是经过专业的训练,增强了胃的收缩功能。长此以往,他们的胃容量远远大于普通人,在大部分人进食到已经出现腹胀时,大胃王们还未有饱腹感。影像学研究发现,大胃王们的胃部会呈现出扩张松弛的囊状,就像一只撑大过后失去了弹性的气球,这足以腾出盛放大量食物的空间。“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做法还是不能轻易尝试,否则会产生无法预料的后果。”

  ◎健康饮食包含“七分饱”和专心进食

  “俗话说得好,‘每餐七分饱,健康活到老’,对于正常人而言,吃七分饱才能既保证营养摄入,又有助于控制体重。”朱伟伟表示,七分饱是一种因人而异的感觉,不是很好衡量。“应该是感觉吃得差不多,却还不想离开饭桌,可要再吃的话就会撑。概括来说,是一种似饱非饱的感觉。”朱伟伟说,人们摸索自己七分饱的饭量,需要一个不断感受和调整过程。有一个标准需要牢记,那就是如果吃饭时间相对规律,这顿吃了七分饱,第二餐之前是不会提前饿的。也就是说,如果提前饿了,就意味着没吃到七分饱,可以适当再增加一点饭量。

  除了控制饭量,专心吃饭也很重要。因为对不同级别饱的感受,一定要在专心致志进食的情况下才能感觉到。如果边吃边聊,或者边吃边看电视,就很难感受到饱感的变化,从而不知不觉地饮食过量。■融媒体记者 张红 通讯员 张娣娣

标签:病例;撑死;医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