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警大海捞针终于“碰个正着”
2019-10-14 09: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无辜男子命丧车轮

  在一场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现场,仅有一段模糊视频,能看到男子驾驶摩托车,撞上一辆逆行的电动三轮车,摔倒在地,之后被一辆车号不清的重型半挂货车碾压了过去。随后,货车、电动三轮车双双离开现场。记者昨日从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获悉,警方历经9昼夜连续奋战,辗转淮安及山东临沂共40多个行政村,最终锁定肇事车辆,成功抓获电动三轮车、重型半挂货车驾驶人。

  9月20日15时许,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接到110指令,在205国道和平镇南边,一个人躺在路中间,其身旁有一辆倒地的摩托车。接到110指令后,分管事故的副大队长张勇带领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一男子横躺在机动车道上,头颅破裂,已经身亡。

  民警询问得知,报警人只是路人,并没有看到事故发生过程。现场除死者的二轮摩托车外,还包含其他车辆的碎片,但都被过往车辆碾压得散落一地,走访周边群众没有目击者,案件十分棘手。“这几乎是一起零线索的案件:既不能确定肇事车辆车型,又不能确定逃逸方向。”二大队大队长刘云浩告诉记者,为此大队专门成立了专案组侦破此案。

  经过全力摸排走访,民警发现在事故现场南侧600米处,交通运政部门安装的车辆尾气检测装置杆上有监控头对着事故现场方向。“画面不清晰,但隐约可见事故发生过程。”张勇说,监控显示,当天14时30分许,一辆电动三轮车穿越中央隔离护栏逆向驶入对向车道,正常驾驶摩托车的薛某来不及避让与其正面相碰,薛某摔倒在地后又被身后驶来的一辆重型半挂货车碾压。事故发生后,重型半挂货车径直驶离了现场,而电动三轮车停车观望了一会后也离开了现场。民警反复查看视频,只能确定货车车型为重型半挂货车,车号模糊不清,而电动三轮车没有号牌也没有任何明显特征。

  ●大海捞针发现真凶

  围绕“重型半挂货车”和“电动三轮车”这仅有的两个线索,专案组首先将目标放在查找“重型半挂货车”上。当天21时许,专案组民警确定了一辆肇事嫌疑车辆——一辆山东号牌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民警连夜驾车赶往该车辆的注册地山东省临沂市。次日凌晨1时许,民警找到了嫌疑车辆,并在其牵引的挂车右侧右后轮挡泥板处成功提取到人体组织,随即将肇事车辆及驾驶员带回淮安进行进一步调查。

  对于直接肇事的那辆电动三轮车的调查,更加艰辛。要想从遍布全市数千辆外观近乎一样而且无号牌的电动三轮车中找出肇事车辆无异于“大海捞针”。专案组根据事故发生时间来反推电动三轮车可能的行驶方向,再调取沿线监控视频,最终确定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有重大嫌疑。大队立即发动全体民警辅警对周边五乡镇进行排查,但没有发现嫌疑车辆。

  这时,民警丁伟提出了一个大胆假设:“肇事车辆很有可能来自淮阴区,事发时只是临时经过。”于是,摸排范围扩大到淮阴区的马头镇等地。通过调取大量监控发现,事发当天14时许,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在南陈集镇码洪路出现,而码洪路正是通往事故中心现场的道路之一。经过对南陈集10000余户人家挨家排查,9月29日早晨6时,民警在淮阴区高家堰镇一个村庄附近发现唐某驾驶的红色电动三轮车有重大嫌疑。

  最终,唐某交待:9月20日下午,其驾驶红色电动三轮车在事发现场,穿越中央隔离栏逆向驶入对向车道,与正常行驶的薛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薛某倒地被重型半挂货车碾压死亡的交通事故。随后,唐某为逃避法律追究,驾车避开监控沿乡村小路逃逸至僻静处,夜里绕小路逃回淮阴区的家中。连续躲了9天之后,他认为风头已过,趁早晨天刚亮路上人少,准备驾车上街修理撞坏的挡风玻璃,没想到被正在排查的民警当场查获。■通讯员 柴伟 淮海晚报记者 何剑峰

标签:电动三轮车;男子;车轮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