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医保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4 09:2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办理入院时没有缴任何费用,只是被告知要补交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出院的时候就在医院窗口一次性报销结算了,不仅报销力度大,还很方便。”盱眙县古桑乡关帝村花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某的家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25日至6月18日,张某因未分化型精神分裂症就医于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总费用29928.63元,符合医保范围内费用27999.66元,统筹支付20549.75元,大病支付703.38元,原报销补偿比70.01%。盱眙县“医保扶贫100%服务”活动开展后,补充保险报销4884.55元,医疗救助报销1303.39元,合计补充报销6187.94元,补偿比达91.69%。

  “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精准扶贫中,医保要担当相应的责任。我们通过优化流程、降低门槛、拓展范围,切实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救助比例,同时在县内医院‘一站式’完成住院费用的结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盱眙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海波告诉记者,盱眙县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今明两年拿出1600万元用于大病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补充资金,构建全流程报销救助绿色通道,让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诊疗住院时“少跑腿、少花钱、少担忧”。

  盱眙在全市首创的“医保扶贫100%服务”,主要服务于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这类人群是小康建设和脱贫攻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年龄相对偏大、收入偏低、抗风险能力较弱。这类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个人和家庭心头之痛,解决他们的困难也是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之要。盱眙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讲话精神,在确保实现“两出列”、巩固脱贫成果大背景下,拿出过硬举措,集中力量对他们给予特别关爱,一方面降低门槛、提高报销救助比例,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另一方面,集中报销救助程序、集成推进改革创新,在县内医院“一站式”完成住院费用的结算。

  决不让任何一个建档立卡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既是推进脱贫攻坚的坚定目标,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近年来,盱眙县围绕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既定目标,坚持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坚守为民初心、职责使命,同步做好“增收、兜底、减支”三篇文章,以“医保扶贫100%服务”为抓手,切实减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因病支出,以民政部门的政府救助和低保保障为平台筑稳兜牢致贫返贫的底线,以土地制度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务工就业创业为重点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致富。通过压实责任主体、形成制度体系,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在保障贫困群众真正脱贫、稳定脱贫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基层群众早日奔向小康。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标签:报销;盱眙县;脱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