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
2019-10-12 08:5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淮安拉开帷幕。论坛筹备期间,全市新签约台资项目41个,涵盖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精密设备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众多领域,总投资36.2亿美元,协议台资13.8亿美元。成果丰硕的台商论坛,是淮安全面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加强淮台交流合作,加速集聚台资产业,加快打造台资高地,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之一。

  据了解,淮安市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协调推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2014年,国台办批准淮安为全国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建立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省联席会议机制,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去年12月,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对支持淮安昆山台资产业协同发展、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重点产业发展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为加强政策引导,淮安市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服务台资企业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台资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2019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台商台企在淮发展。去年7月,淮安市还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通过58条举措为台商台胞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数据显示,全市台资企业获得工信、商务、农业、科技等省市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20多家台企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紫峰奖”、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表彰或资格认定。

  为密切区域合作,淮安市与上海、苏州、东莞等台资密集区保持常态化联系,建立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对接机制。今年,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研究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区协同发展意见”的批示。为此,我市一方面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实质化运作。据了解,今年6月,两市政府签署了《共同建设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框架协议》,淮安与4家昆山台资企业签署意向投资协议书;8月,第十四届台商论坛期间,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正式揭牌。此外,我市还召开研讨会,结合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际,深入研究复制昆山试验区政策经验。

  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品牌,全力构筑基地,有力促进了淮台两地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其中,我市通过建立淮台园区合作机制、设立大陆首家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等举措,坚持把园区平台作为建设台资集聚示范区的“火车头”“主战场”,为台资企业落户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此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带队赴台举办“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淮台交流交往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在岛内持续掀起“淮安旋风”。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每年举办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加大对台湾名优食品企业的招商招展力度,设立台湾企业专门展区,为台湾企业提供展销平台和发展机遇。

  在创新开展对台招商的过程中,我市用“十年磨一剑”的韧劲成功打造“101%服务”品牌,通过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项目长制、设立项目代办中心、组织“与台企同行”活动、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建立“台商服务在线系统”等,形成了网络化、精准化、法治化、特色化“101%服务”体系,成为淮安对台招商的金字招牌,并享誉两岸。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台湾电电公会公布的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评选中,淮安连续七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在参评的112个大陆城市中排名第13位,再创历年排名新高。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