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9-30 16:0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9月17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8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淮安空气质量良好,在全国337个设区市中,排名第18位,“淮安蓝”成为淮安又一张闪亮的名片。仰首望蓝天、俯身见碧水,推窗满眼绿、鲜花四季开。绿色淮安散发着独特魅力,背后是全市上下尤其是生态环境部门对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坚持。

  今年以来,淮安市牢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战略取向不动摇,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紧盯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紧抓冬春季节重污染天气频发、夏季臭氧超标这两个关键时节,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勠力同心,全面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持续改善。截至9月26日,淮安市PM2.5浓度为3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0%,优良天数比率为74.0%,同比提升1.1%,是目前全省唯一优良率出现“正增长”的城市。

  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推进。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治理工作,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淮安市长蔡丽新多次作出批示并实地检查推进。省污染防治指挥部通报淮安市第一季度PM2.5浓度均值、优良天数比例双达序时考核要求,且圆满完成国家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时,姚晓东书记批示:“好的开始,期待圆满结局”,既是对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鞭策。今年元旦假期后,蔡丽新市长开展的第一次调研活动就是检查市区大气治理情况,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作会议就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员会议。淮安市分管副市长肖进方要求第三方技术支持“靶向溯源”治理相关问题实行每日一交办,实行每周一通报空气质量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议,在秋冬季节等关键时期实行一月甚至半月一过堂,对市区建筑工地、重点工程和企业项目等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多次开展明察暗访。各地各部门党政领导同步主抓,围绕目标任务,及时召开专题部署和推进会,各地人大、政协及纪委均介入督促大气治理工作,如今督查检查和夜查已成常态化。

  夯实基础 节能减排

  有序推进重污染企业升级改造。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根据不同环境管控单元,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制定差异化的环境准入要求,实行分类、分区管控,促进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西南化工企业搬迁。淮安市西南化工片区现有化工生产企业7个,全部列入搬迁或关停类,按照省要求,2020年底基本完成搬迁或关停,部分企业已通过苏淮高新区入园评审。

  高压态势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印发《淮安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2019年度工作计划》,提出燃煤锅炉整治、产业减煤、节煤改造、提升用煤品质、减少能源用煤、严控新增用煤等措施,并将年度减煤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和重点企业。及时召开减煤工作部署会议,各县(区)政府、全市21户规上非电用煤企业均签订了减煤工作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了企业和县(区)政府的减煤工作责任,对各地各企业减煤情况进行通报,形成高压态势,推进减煤任务落实。

  加速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出台《淮安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四大专项行动,明确部门职责分工、重点任务及完成时限。发布实施《关于对主城区国三(含)标准以下柴油车辆限制交通的通告》《关于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关于划定市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大力削减重点区域机动车排放量。

  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

  重视重点区域微环境整治。印发《淮安市重点区域微环境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对重点管控区域范围内的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餐饮油烟、露天烧烤、交通拥堵、加油站、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同时,明确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各空气质量监测点位、降尘量监测点位“点位长”,压实治理责任。

  强化夏季VOCs管控。印发《淮安市2019年夏季VOCs管控方案》,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VOCs污染控制为着力点,通过大力削减VOCs排放量,降低臭氧峰值,实现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提升。开展VOCs专项执法,针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医药、家具、包装印刷、油品储运等重点行业,检查VOCs处理设施运行、厂区无组织排放及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情况。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即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处罚;直排、偷排等恶意违法排污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结合全市化工行业综合整治,对低端落后、VOCs排放高、治理无望的企业,一律关停取缔。

  狠抓扬尘污染治理。淮安市领导高度重视扬尘整治工作,各地各部门也在强力推进落实扬尘管控措施,扬尘污染是重点也是难点,且极易出现反弹。淮安市领导多次对建筑工地暗访检查,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巡查夜查,对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的,该停的要停,该罚的要罚,绝不手软。淮安市生态环境局还会同市住建局、快速办联合检查。各地抓扬尘治理意识进一步提高,淮安市大气办对日常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群众举报的问题,通过淮安市纪委污染防治监控平台交办,提升整改压力权威性,对逾期未整改到位或拖延整改的,将提请淮安市政府、纪委追责问责。

  创新机制 持续推进

  创新污染源治理模式。为实现大气考核目标和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克服当前在大气治理方面人员和技术力量不足现状,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公开招投标,投入735万元,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单位派驻专家团队驻场指导,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安装3座雷达、30个微站以及走航车、无人机等,通过“目标—措施—执行—反馈—评估”动态闭环机制,着重对产生PM2.5、臭氧污染实施“靶向溯源”精准治理。通过监测锁定污染区域,指定现场溯源人员靶向跟踪排查锁定污染点源。每日进行数据分析和发现问题汇总,通过微信群、平台等方式交办。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修订印发《淮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黄色(Ⅲ级)、橙色(Ⅱ级)、红色(Ⅰ级)不同应急响应管控措施。1月下旬,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对重点行业秋冬季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排查修订;5月上旬,由各地各部门对清单进行进一步核查修订和完善。目前,淮安市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的工业源1045个,扬尘源359个(其中建筑工地301个、道路58条),国Ⅲ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车2万余辆。现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结果,以及按照部、厅最新要求,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再修订,对企业采取ABC三个等级评定,对各地上报企业清单和管控措施逐一核查,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等不采取“一刀切”应急管控,凡整治达到环保要求的,经组织验收合格的,可实施豁免应急管控。

  下一阶段,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将围绕省定年度考核目标和“十三五”约束性目标,持续推进各项管控措施落地,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狠抓柴油车污染治理、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狠抓秋冬季攻坚行动、狠抓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真正落实“靶向溯源”精准治理要求。

  融媒体记者 张红 管伟法 赵启瑞 王昊

  通讯员 余梦佳 朱维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