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全省首创巾帼律师公益联盟
2019-09-23 17:0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日前,淮安市巾帼律师公益联盟主办的“百场普法宣讲走进百个社区”活动落下帷幕,参与活动的75名女律师志愿者,全部为巾帼律师公益联盟成员。该联盟是在市司法局、市妇联携手助推下,由市律师协会通过招募女律师志愿者,于今年6月1日发起成立的全省首个以妇女及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以义务普法及免费维权为己任的公益型联盟组织。

  “排兵布阵”精耕“责任田”。“近年来,女律师参与公益型普法活动屡见不鲜,但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政状态,普法的系统性、精准度较差,普法效果大打折扣。”市巾帼律师公益联盟发起人、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引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潘虹介绍,针对这一情况,今年5月,市律师协会决定以妇女、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面向全市女律师招募志愿者,组建巾帼律师公益联盟。截至目前,全市992名律师中的273名女律师,有140多人加入了这一公益联盟。为充分发挥好队伍的资源优势,达到“联”出合力、“联”出精度效果,联盟采取分片负责的办法,将全市划分为11个片区,每个片区明确一名女律师为负责人,根据联盟制定的普法活动计划安排进行“排兵布阵”。

  “穿针引线”巧织“双面绣”。“联盟联的是女律师,但连着的却是‘两头’,一头是女律师志愿者,一头是普法对象。”潘虹告诉记者,联盟成立后,以公益活动为实施载体,推出了“百场普法讲座走进百个社区”活动,由联盟统一确定普法宣讲内容、制作统一的普法讲座PPT,参加普法讲座的女律师经过统一培训后,进入社区开展义务普法宣讲。令人惊讶的是,活动一经推出,一度出现“抢课”现象。“百场讲座任务在微信群发布后,被75名联盟成员一抢而空,她们中有56人是具有3-5年律师从业经历的年轻律师。”潘虹说。女律师们积极踊跃,前来聆听普法讲座的村居百姓同样座无虚席。

  统计显示,百场普法讲座期间,社区受众总人数超过了5000人。“9月17日上午,清江浦区一位听过我们普法讲座的社区居民给我们打来电话,为自己9岁女儿不久前在外地某医院发生的医疗事故,向我们寻求法律援助。我们已安排联盟律师介入,正在跟进。”潘虹表示,除了义务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妇女、儿童及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也是联盟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

  “看菜点单”速配“营养餐”。作为全省首个巾帼律师公益联盟,“菜单式”普法模式是其一大亮点。据潘虹介绍,联盟内部各有分工,设立了培训部、产品部、维权部等专职部门。除了已经开展的“百场普法讲座走进百个社区”活动,她们目前正在紧张筹备“百场普法讲座走进百所学校”“百场普法讲座走进百家企业”活动。按照“菜单式”普法模式,联盟产品部将结合走访调研征集到的普法需求,迅速在普法内容上“对症开方”,研发出相应的普法产品,由普法对象进行“看菜点单”。“几天前,涟水县一个已经承办过百场普法讲座活动的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找到我们,希望联盟再到他们社区去,围绕老年人权益维护、婚姻家庭纠纷等主题,给社区居民送上一道普法大餐。”潘虹高兴地说,这道“营养餐”,联盟产品部正在加紧“烹制”之中。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标签:普法;律师;联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