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眼”走进淮安听大运河“吟唱”
2019-09-23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淮安讯(记者华诚)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以冯亦同、张国擎为代表的11位江苏作家、诗人采风团走进淮安区采风,他们用“诗眼”阅读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听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的“心音”,用独特方式书写新时代的运河故事。

  

  作家诗人采风团一行来到河下千年古镇,走在通过运河码头的石板路,用脚去感受古人的沉重与轻快。这条长1500米的古街,现在已是一条曲曲折折的“窄巷”,沿街门面经营着古玩艺术品、茶馓、手工酱油,依旧完整保留着布局井然的明清街巷格局,保留着酒肆、烟巷、花巷、粉巷、医馆等旧称,这也是苏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历史街区。

  作家、诗人一行走在写满岁月峥嵘、见证运河兴衰的古街上,遥想当年,两旁旅店栉比,每到凌晨千车齐发,声闻数里川流不息,是何等壮丽的景观。大家走过湖嘴大街、估衣街、花巷、茶巷、罗家桥,仿佛走进了历史深处。

  

  河下古镇有一处以文会友,以文兴楼的“文楼”,现在这里既是景点又是饭店。有意思的是文楼墙楼上,镌刻着一副对联,“小大姐上河下坐北朝南吃东西”,但无下联,据介绍,该联难倒无数才俊,堪称绝对,至今仍在求索。

  

  这幅对联可窥见淮安的开放与包容。淮安地区至今称年轻女子为“小大姐”,可谓独树一帜,顺溜好听,听上去受用。试想一下,这里是南船北马交汇之处,南来北往流动人口多,仅从相貌很难“码”准女子的芳龄,叫错了尴尬又得罪人,叫一声“小大姐”比较保险,也智慧。大姐听到了“小”,会觉得在夸自己长得玲珑可人,小姐听到了“大”,会觉得在点赞自己成熟稳重有大家风范,诗人杜立明觉得这个称谓的角度的确很“刁”。

  据介绍,淮安人才辈出,仅明清两代就出了55名进士、110多名举人。中国四大名著中,除了《红楼梦》,其它三部都与淮安有着密切关系。吴承恩故居就在今天淮安区河下古镇,漫步其中,无论是回环曲幽的抱廊、假山,还是亭轩舫桥,都呈现出一派明代风格的清雅和秀丽,让人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幽深。

  作家诗人一行随后兴意盎然的参观了竹巷,这是“进士之乡”集大成者沈坤的家,也是河下古镇重要人文景观。巧合的是,这位状元郎,与吴承恩生活在同一时代,两家宅院相隔不过百米。有趣的是两人是同窗好友,志趣相投,还结过儿女亲家。不同的是“学霸”沈坤轻松斩获状元,刷新科举历史以来当地的最好成绩,成了明朝淮安第一位状元,吴承恩考运不济,却给后人留下一部神魔小说《西游记》。

  

  

  历史上淮安的命运与大运河休戚相关,连接五大水系的大运河全长约1794公里,淮安以“九省通衢”的咽喉要地,独占沿线城市的鳌头。在黄河北徙之前,淮安是黄河、运河、淮河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显赫,负责漕运的最高长官、负责治水的最高长官河道总督都在此驻节,全国最大的内河漕船厂在这,著名的淮安漕粮中转仓也在这,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淮北盐运公司也在这,淮安被誉为“运河之都”。

  次日,作家诗人采风团一行来到了中国漕运博物馆。《漕水转谷千年载运》展览分为5个展区,包括序厅、漕运渊源(历史)厅、千年载运(运河)厅、漕政咽喉(淮安)厅与漕运遗韵(文物)厅,大家被这里多媒体影像所展示出的恢弘的漕运历史所折服。

  淮安因运河而起,因漕运而兴。白天曾人山人海熙熙攘攘,川流不息。晚上,城边运河过往的船只“连墙月下泊”,城内“千灯夜市喧”,前呼后拥,宴饮游乐诗酒唱酬。如果把唐朝的扬州类比成今天的上海,淮安基本上就是今天的广州或者深圳,难怪白居易盛赞淮安为“淮水东南第一州”。

  诗人晚年特别多愁善感。据传在生命的尽头,目送小妾沿着运河返回杭州生活,写过一首《长相思汴水流》,“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这首诗如今成了漕运博物馆里的“绝唱”,让此行采风的诗人唏嘘不已。

  

  流淌千年的长河给淮安百姓带来荣耀,成就淮安成为京杭大运河上与扬州、苏州、杭州相媲美的城市。而现当代,淮安人为治水做出了卓越贡献,作家诗人采风团来到了淮安区城南的“水上立交”,不足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星罗棋布着各种类型的水利工程近30座,其中亚洲规模最大的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水上立交,站在水上立交观光台上,大家惊叹淮安人的治水智慧。眼前的运河水上立交,可以让水在不同水位,按照人的意愿流向不同的方向。江淮之水在这里重新分配,可北上可南下,涝可排旱可灌,长江淮河大运河、苏北灌溉总渠被串起来,洪泽湖、白马湖、高邮湖等水系也因此连成一片。

  

  

  

  采风团中年岁最高的冯亦同有感而发。他说自己出生在扬州宝应,小时候听着运河的故事长大,这条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此次探访也是一次“回乡之旅”。他表示要将此行心得与收获写成诗变成歌。参加此次采风活动的作家、诗人和媒体达人还有张国擎、黄建国、杜立明、赵锐、元传青、邵满桂、张现军、秦怀珠、王峰、华诚等,他们在各自领域都颇有建树和成绩。

  

  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表示,淮安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人、名家荟萃,非常值得诗人、作家挖掘、宣传。他说,近年来,淮安区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两大目标,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他希望作家、诗人和媒体人用“诗眼”和妙笔,挖掘淮安区历史文化内涵,同时,表现出当代淮安区人民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