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官滩镇:打造靓丽人居环境 喜迎中秋国庆佳节
2019-09-12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淮安讯 为喜迎中秋国庆双节到来,让全镇回乡居民共度舒适祥和的节日,连日来,盱眙县官滩镇党委政府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与集镇建管、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治理、民生实事等相关涉农工作等系统推进,融合结合,聚全镇之力,层层动员,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攻难点,强重点,破堵点,点面结合,镇村联动,采取集中会战与分类整治相结合,重点区域与一般区域相结合,难点堵点突破与长效常态相结合,掀起新一轮打造靓丽环境喜迎中秋国庆节新热潮。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为保证活动有序有力有效,该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城管、村建、水利、公路、农业农村、卫生、生态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村(社区、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各村相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全镇面上工作由镇城管分局负责巡查指导,协调督查考核推进。各村根据属地管理村居主责的要求由村党总支书记对全村人居环境整治负总责担全责,此项工作列入季度目标考核重点内容兑现奖惩。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打造靓丽环境是全民共识共享,需全镇居民参与支持配合。该镇要求各村各单位加强舆论宣传和氛围营造,利用会议标语、横幅、电子屏、微信朋友圈、家长微信群、设立流动宣传台,发放宣传单等多渠道,全方位主体式开展大宣传大造势,同时还邀请县人居办领导来镇现场宣讲。将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方针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对全镇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进行辅导指导,共召开各类专门会议20余次,张贴标语20余张,悬挂横幅30余处,制作电子流动屏40余处,发放告知书宣传单500余份,广大居民知晓率参与调明显提升。

  三、联动互动,协同推进

  为突出整治活动的系统性,该镇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到所挂包的村组去靠前指导帮助整治,各村要列出任务清单,挂出作战图,逐户逐组突破,不达目标绝不收兵。县道两侧沿线由城管分局协助配合整治,镇村主干道两侧由镇农路办负责协调指导,洪泽湖沿边、淮河沿岸及河道塘坝沟渠,水体治理由镇水务站指导配合,甘泉山风景区及满江红生态区沿线由村建站参与协调整治,农贸市场、市民公园、镇各居民小区由古河社区及圣山居委会负责整治,镇人防公园,公共厕所等由城管分局具体整治,镇直各相关及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办公区域环境卫生由镇效能办指导督查,全镇各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要点位,均由相关部门所在村联动互动,协力整治。自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共组织车辆50余辆,人员500余人,清理清运杂物废弃物200与车,购置分类垃圾桶100余只。

  四、分类整治,注重实效

  该镇明确要求人居环境整治必须贯彻以民为本务求实效。各村针对环境弱项短板因村而宜分类整治。镇城管分局自加压力主动担当既当指挥员又当参战员,做好集镇长效管理的主力军,当好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击队。针对中小学及农贸市场出入口停车无序及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难点堵点定人定位定责,定时巡查集中会战,古河社区加大投入对农贸市场进行规划改造升级,新铺设1000余平方米水泥场地,用于市场过渡,新市场已进入招标阶段;甘泉、三墩、霍山继续以创建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契机,大手笔上足人力机械高质量开展镇村全城整治,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同步实施,甘泉村沿线144盏路灯招标方案正在谋划实施,杨岗、都管、渔沟、陈庄等村利用农闲时间对境内砂石路泥土路进行改造升级铺设水泥路面用于生产生活;戚洼、王桥、金圩等村持续开展房前屋面村庄保洁集中会战;侍涧、新桥、许嘴等村结合正在实施的宅基地有偿退出对境内公共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环境打造。通过一系列举措镇村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

  人居环境的改变带来居民精神风貌的转型蜕变,如今官滩镇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垃圾分类投放,路平通畅,绿色成片,傍晚路灯绽放,歌声四起,舞姿优雅,欢歌笑语,居民尽情享受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环境福利。

  (韩业青 朱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