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节前月饼市场 接受“体检”
2019-09-11 12:0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中秋将至,月饼等节日食品销售火爆。为了保证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连日来,淮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月饼等糕点市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并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月饼进行抽检。9日下午,记者跟随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商超和月饼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下午3点半,走进开发区叶波大润发超市,各种散称月饼、礼盒月饼放在显眼的位置,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据销售人员介绍,从上周末起月饼进入了销售的高峰。虽说每年都会推出新口味,但经典款五仁月饼、椒盐月饼、豆沙月饼依旧最受欢迎,尤其是中老年顾客群体。在现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预包装月饼是否包装规范,是否明确了食品名称、净含量、生产者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储藏条件等相关内容;商超等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规定。

  紧接着,执法人员又对位于广州路上的淮安金鸡喜满堂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并重点检查生产企业在人员管理、厂区和车间环境、工艺流程、质量管理、原辅材料索证索票等方面的情况,结果总体情况良好,暂未发现明显问题。

  在当天的检查中,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均对月饼进行随机抽样送检。在叶波大润发超市检查时,工作人员对在售的巧香源苏式白果月饼、苏式椒盐果仁月饼抽样封存;在生产企业检查时,又对其生产的苏式五仁月饼、滇式火腿月饼抽样封存,届时将送往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据介绍,针对月饼主要检测其原料所使用的油、添加剂以及细菌微生物等情况,主要涉及的指标有酸价、过氧化值、铝残留量、霉菌、大肠菌群等。预计20天出检测结果。

  那么,市民朋友该如何挑选放心的月饼?执法人员建议,尽量到正规的商超挑选,最好保留购物凭证。切忌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标识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产品。在消费过程中如遇任何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标签:月饼;执法人员;执法检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