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篮球现身淮安已设10个租球点 租金3元/小时
2019-09-11 10:0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9日下午,李翔和往常一样来到淮安市区一家篮球公园内打篮球,只不过这次他没有把篮球带过来。走进球场,李翔径直走向一个红色的柜子,用手机扫描柜身上的二维码后,从里面取出了一个篮球,并把手机、钥匙放在了柜子里。据了解,这款名为“易租球”的共享篮球项目于日前正式落户淮安,目前在淮安已设立了10个租球点。

  ■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租球柜亦可作储物柜

  当日下午4点,天气虽然还有些闷热,但丝丝凉风已经让球场上的市民感到舒适。记者看到,这家篮球公园球场门口摆放着一个红色的共享租球柜,6个小柜子里的球已经都被借走,取而代之的是市民存放的私人物品。

  和朋友打完比赛,李翔很放松,他告诉记者:“3块钱一小时租个球我觉得可以接受,毕竟一个球够我们好几个人玩了。”李翔说,以前朋友们之间约打篮球必须得有一个人带着篮球到球场,可事实上谁都不想带。但从上周开始有了共享篮球后,来打球的人无论是没有篮球还是不想带亦或是懒得带,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来到柜子前,李翔告诉记者,共享篮球的租赁方式和共享单车、充电宝差不多,都是通过手机扫码交付押金后再按小时收费。“球的手感还可以,柜子旁边还有打气筒,无论是租的球还是自己带的球都可以在这打气。”李翔说,以前在外地球场打球,光是租一个放手机、钥匙的柜子就要20元,这个小柜子租完球之后还可以当储物柜用,很方便。

  对在校大学生优惠幅度较大

  通过租球系统内预留的电话信息,记者联系到了“易租球”市场部的一位高经理。据高经理介绍,他们把一座城市内的球场分为“社会球场”和“校园球场”两种,前者大都是体育中心、健身广场、篮球公园等市民健身娱乐的场地,后者是各大高职院校的篮球场。

  “截至目前,我们已在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淮安青少年体校、淮安市体育中心、淮安凡星篮球公园、开发区徐杨篮球公园、淮安信息学院、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淮阴师范学院王营校区、淮阴区体育馆体育公园、淮阴区体育公园等10个地点设立了租球柜。这其中,淮阴区体育公园、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淮安信息学院的用球量较大,所以我们在这3个点设立了3个柜子。”高经理说,考虑到在校大学生经济实力有限,平台还特意推出了仅在校园球场生效的“次卡”“月卡”以及“学期卡”。

  据高经理介绍,次卡的收费标准分别为9.9元,购买后用户可以享受5次租球服务,每次使用时间为5小时。月卡收费19.9元,用户可以在30天内每天免费用球5小时。而最划算的还要数学期卡,用户花费29.9元购买后,往后的120天内都可以免费用球。

  共享篮球前景有待观察

  虽然目前看来,淮安不少篮球爱好者对共享篮球接受度颇高,但也有一些市民和学生在租用过程中有着自己的担忧。常在市体育中心附近打球的市民葛先生认为,共享篮球打着不习惯,球感没有自己的球好。“虽然能方便不少没带球的市民,但我个人认为球的质量还是差了点,投起来没有手感。”葛先生说道。

  淮安信息学院大三学生高猛告诉记者,虽然投放在他们学校的共享篮球平台推出了“学期卡”之类的优惠,但他依然不敢购买。“在之前的新闻报道中我和同学们都听说了‘共享单车押金无法退还’‘租车多次收费无法退回’等事件,共享篮球也属于共享经济范畴,以后会不会也发生类似的事情?”高猛表达出自己的担忧。

  “在共享经济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衍生产品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产品都适合走共享的模式。”原淮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书记黄远志认为,共享篮球只能摆放在篮球场这样的固定场所,与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相比,使用频率会大大降低。此外,经营者还应考虑到篮球破损定责,甚至是用户在归还时恶意替换篮球等问题。

  “抓准体育特色是体育经济共享概念的关键点,像篮球、足球、羽毛球这样单价低、使用频率高的体育用品,从共享化操作走向盈利模式确实难度较大,前景还有待观察。”黄远志说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