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份证丢了别不当回事 小心惹来大麻烦
2019-09-03 10: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现如今,身份证已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旅游、住宿、出行等等都离不开身份证。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不小心弄丢了身份证,却不当一回事,不及时去公安机关挂失备案,往往容易给自己惹来大麻烦。8月31日,市民赵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惊出一身冷汗。

  当日,赵先生因办理贷款业务,去相关部门查询自己的征信记录。可这一查不要紧,他竟查到自己在2016年8月,用身份证在淮安某金融公司贷款2498元。而赵先生无论怎么回忆,都确定没有贷过这笔款。后来经家人提醒,他才记起来,自己在2016年8月份曾在涟水某小区不小心将身份证遗失,一开始没当回事,过了一段时间才去补办。没想到3年后才发现,有人用他的身份证办理了贷款。赵先生越想越后怕,因担心影响自己的征信,赶紧报了警。

  让赵先生庆幸的是,经查询,除了这一笔2498元的贷款记录,他没有查到其他记录,暂时也没有发现身份证被别人用作其他用途,所幸并没有给自己造成太大损失。经过这么一出,赵先生告诉记者,以后自己要是再丢失身份证,一定立即挂失补办,因为下一次可就不一定有这么幸运了。

  记者从清江浦公安分局闸北派出所了解到,不法分子在拿到别人身份证后,通常都会以身份证主人的名义,办理贷款、开信用卡等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所以身份证一旦遗失,往往就像定时炸弹一样,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要想避免麻烦,身份证件一定要妥善保管,以免丢失和被盗;需要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请写上“XX专用”;不要将身份证随意借给他人,如果发生丢失,一定要尽快报警或到公安机关备案、补办。■淮海晚报记者 王磊

标签:身份证;贷款;;XX专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