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40平方米的美容工作室里带给都市人美丽自信
2019-09-03 10: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酉时,日沉,太阳落山之时。工作了一天的白领们,终于可以抬起头,伸伸腰,计划着下班后的时光,是回家,还是去哪里休闲。

  8月30 日,送走下午来做美容的客户,休息了近一个小时的朱朱又忙碌起来。在新亚国际大厦的美容工作室里,她做着准备,将各种美容仪器检查了一遍,等待着预约顾客的到来。

  ●写字楼里的美容工作室 吸引着都市白领

  跟不少开在写字楼里的私人美容工作室类似,朱朱的工作室不大。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房,一半是前台,一半是美容操作间,看起来干净整洁,很安静。主营业务是皮肤管理,通俗点说,就是护肤保养。

  朱朱等待的是一位在保险公司工作的王女士,80后,工作室的老顾客。周五的晚上,是周末放松休闲的开始。王女士喜欢在这时候,来工作室做个美容再回家。保养皮肤、享受悠闲时光、避开晚高峰的交通拥堵,一举三得。朱朱的顾客,多数是80后、90后的白领,在附近工作,追求美丽,但又不愿意自己进行繁琐的护肤步骤。

  顾客到来之前,朱朱已经换上了白色的工作服,在几样仪器里分别加入纯净水和美容液。“这个仪器我们都叫它小气泡,是从韩国流行过来的,主要作用是深层清洁皮肤。”“这个是无针水光仪,可以改善肤质,起到补水保养的作用……”拉过整齐排放在床位边的仪器,朱朱一一介绍道。“现在的美容跟以前传统美容院的美容不一样了,过去主要追求功效,比如美白、祛斑,现在主要是保养。”朱朱介绍,在手法上,美容师不再像过去那样依赖双手的按、抚、揉、捏,更多是依赖仪器来进行标准化工作。

  看看时间大约还有5分钟,朱朱开始用酒精给小碗、刷子等器材消毒,随后拿出小脸盆,套上一次性储水袋,接来纯净水备用。“现在人们对清洁卫生的要求很高,美容床上的这些床单、毛巾、盖被,要及时清洗消毒,直接接触的美容用品都是用一次性的。”朱朱介绍,这样可以预防交叉感染,顾客也会更有认同感,“这是最基本的,毕竟很多顾客选择私人美容工作室的原因之一,就是看上这里的清静、卫生。”

  ●为美丽服务 让顾客享受放松

  “朱朱,我来啦!”推开工作室的门,王女士熟络地跟朱朱打了个招呼,径直走进了美容间。“来,躺这个床吧,那边容易被空调直吹。”王女士躺下后,朱朱为她盖上空调被。“最近是不是熬夜啦?黑眼圈有点重呢。”朱朱说话的语气,就像她的手法一样轻巧柔和。“是啊,晚上下班到家太累了,经常吃完饭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结果夜里睡不着,追剧、刷手机到一两点。”两人一边聊着家长里短,朱朱一边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每一项美容服务。

  卸妆、清洁、喷热蒸汽打开毛孔……时间从朱朱的指尖悄悄溜走,一晃半个小时便过去了。随后,她开始为王女士做小气泡清洁。记者注意到,朱朱总是先在自己的手背上调试好仪器的出水情况、负压吸力后,再在王女士的脸上操作,“每个部位所需吸力不同,要让顾客觉得舒适。”朱朱说。

  大约15分钟后,她拉过无针水光仪,转了几下旋钮,开始为王女士做无针水光保养。随后,朱朱为王女士敷上面膜,拿来光谱仪“架”在她脸部上方,并调到蓝光模式。做完了这些,朱朱有了片刻休息时间,她为王女士拢了拢空调被,静静地坐在了一旁。

  “哎呀,我刚才睡着了。”15分钟时间到了,朱朱前来移走光谱仪、揭掉面膜后,王女士慵懒地伸了个懒腰说道。

  闲聊中,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周都会来工作室,但在家不太注意保养,“不出门,脸都懒得洗。”王女士介绍,之所以选择美容工作室,是因为这里是一对一服务,时间久了,美容师对皮肤特质、顾客性格比较了解,“爱说话,就多聊聊;不想说话,就安静休息一会。”王女士觉得,在工作室做美容,除了是对美的追求,更是一种休闲方式,“每周一次,将脸交给别人,只管放空自己。”

  ●美容学习不停歇 经营压力也不小

  时间已经过了19:00,朱朱和王女士回到前台,在电脑上进行了皮肤测试。随后,朱朱翻出王女士从2017年开始,每隔一段时间拍下的照片,对比着分析她的皮肤状态,并提醒护肤注意点。待王女士道别离开,朱朱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不是每天都能这么早收工的。昨晚顾客离开时已9点多了,我还要收拾半小时才结束。”朱朱介绍,美容属于服务行业,工作时间根据顾客需求安排。中午和晚上是上班族预约较多的时间段,朱朱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午饭经常两点吃,晚饭七八点,甚至九十点才吃。”朱朱说,女性消费多属冲动型,“一时兴起想做个美容,如果我因为时间拒绝一次,说不定就流失一个潜在客户了。”

  “2015年以前,我是做化妆的。”朱朱说,化妆师的活累,时间也不固定,随着年龄增长,她希望能有一份做得长久的事业。开店前,朱朱到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学习,考察行业前景。店开起来后,她依然奔波忙碌在各大城市,不断学习最新美容护肤知识。“经营这个店,最难的是拓展客户。刚开始我们经常搞活动,比如团购体验券、微信集赞获体验等,真是赔本赚吆喝,为的就是提升知名度。”朱朱说,“现在好多了,随着口碑的传播,会员数量比较稳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受并选择美容工作室。”

  说到赚钱,朱朱“噗嗤”一笑说,很多人都认为美容是暴利行业,但对于美容工作室来说,一两千元便可办理长期会员,既没有上万元一针的玻尿酸针,也不做有创伤的医美项目,使用正规产品,还要付房租,购买、更新仪器……“经营压力并不小,没想象中那么‘美’。”朱朱说。■融媒体记者 姜晴

标签:写字楼;美容;都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