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活红娘”戏曲为人民
——记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演员朱俊好
2019-08-26 09:5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开始表演的时候,观众们还三三两两,不是太集中。当我表演到一半的时候,观众们都围过来了,纷纷为我鼓掌。”说起前几年参加保加利亚面具节的经历,朱俊好仍难掩激动之情。他告诉记者,演出完那一刻,自己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原因就在于那一刻,才真正感觉到自己代表的是京剧、代表的是中国文化。

  朱俊好是江苏省长荣京剧院的男旦演员,也是荀派京剧大师、“活红娘”宋长荣先生的唯一再传男弟子。1999年,12岁的朱俊好从连云港市灌云县考入淮安市文化艺术学校京剧班。在校期间,他就跟随宋长荣先生学习京剧,2006年正式拜宋长荣先生为师学习荀派艺术。

  回忆起跟随宋长荣老师学习的历程,朱俊好告诉记者,在校期间宋老师的教学为他们打下良好的基本功。2006年拜师的那一天,在正式拜师的那一刻,他的内心真正有了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荀派艺术博大精深,魅力无穷。宋老师是荀派艺术的代表人物,我作为宋老师的徒弟和荀派艺术的再传男弟子,虽然随老师学艺也有好几个年头,但还只学了点皮毛,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朱俊好说。

  近年来,朱俊好在北京、上海等地重大演出活动中崭露头角,受到专家和观众的赞赏。在宋长荣先生的精心打造下,朱俊好在舞台上很好地继承了荀派艺术特有的妩媚柔美表演特色,挥洒自如的步履、水袖等都有“活红娘”宋长荣之风采。2010年,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的京剧大师荀慧生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演出中,朱俊好以一出《卓文君》被众多专家及票友赞誉为“一个俊俏的小男旦”。

  如今,秉承“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朱俊好活跃在各个舞台上。“观众们喜爱,我们就要唱下去!”朱俊好说,作为一名戏曲演员,自己赶上了好时候,老百姓对于传统文化复兴的欢迎、党委政府对于传统戏曲的大力支持,让自己有了更多舞台,也有了更大的动力。“当然,自己身上的那份担子也更重了。”朱俊好说。

  ■融媒体记者 何 渊 胡凌轩 陈禹行

标签:朱俊;京剧;观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