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跳舞机上跳出健康和活力
2019-08-21 11: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无需舞蹈基础

  

  目前正在各大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吸睛无数,剧中最顽皮的方一凡虽然成绩始终学校垫底,但他却在商场里的跳舞机上找到了自信,凭借一段热情洋溢的舞蹈,在社交平台上获得超过百万的点赞。据记者了解,在淮安也有不少市民热衷玩跳舞机,市区各大商圈电玩城的跳舞机周围经常人满为患,不少人都想尝试一下自己是否也能跟随音乐的节奏律动起舞。

  近日,记者来到花漾城3楼,一阵阵动感的音乐从不远处传来。跳舞机上,陈丽琳正在和闺蜜挑战高难度竞速模式的《樱花雪》。上下上右左,下上右左右……伴随着快节奏的音乐旋律,陈丽琳在跳舞机上的脚步也在快速变化,紧跟节奏十分流畅。150连击,230连击,一首歌跳完,屏幕上弹出一个闪闪发光的“S”级评分。陈丽琳抹了下额头的汗珠,露出满意的笑容。

  陈丽琳告诉记者,她从两年前开始接触跳舞机,如今算得上“小有成就”,目前版本最高难度的歌也难不倒她。“其实刚开始接触跳舞机时很有顾虑,毕竟我没有任何舞蹈基础,担心手忙脚乱、丑态百出。”陈丽琳说,但当真正站上跳舞机时,紧张感却小了很多。“音乐响起后,玩家只需要专心地根据屏幕上跳出的方向箭头踩相应的键位就可以了。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好选择一些星级较低且自己熟悉的曲目,这样踩节奏会更加容易。”陈丽琳说。

  据了解,目前淮安各家电玩城里的跳舞机大致分花式、竞速和情侣3种模式,玩家可以根据参与人数和自身实力自由选择。陈丽琳介绍,花式模式适合新手玩家,音符出现数量少,速度也较慢。竞速模式一般是大神玩家互相PK的首选,跳舞机的最高难度就出现在这一模式中。竞速模式里的歌曲以快节奏为主,音符出现频率不仅高,还会有3到5个音符同时出现,这就需要玩家有一只脚同时踩2个甚至3个键的能力。而情侣模式与前两个模式不同,必须2个玩家协作,左边的玩家踩完自己的音符后还需要跳到右边帮助同伴。这个模式不仅考验玩家个人的反应能力,更需要两个人的协调配合。由于情侣模式大多数是年轻男女一起跳,所以也称为“狗粮模式”。

  ◎没有年龄限制

  在淮安市玩跳舞机的圈子里,年纪最大的要数年过花甲的高峰,年轻的孩子们喜欢叫他“大叔”。“大叔来啦,玩花式还是竞速?”见到高峰到来,陈丽琳起身向他问好。投完6枚游戏币,高峰和陈丽琳站上跳舞机开启了9颗星的高难度竞速曲目。3首歌完毕,高峰获得了3个A级评分,从他的表情看来,似乎在对没有达到S级别感到遗憾。

  高峰告诉记者,退休之后他在家闲来无事,尝试过下棋、打太极拳甚至轮滑,但这些活动都不能让他产生兴趣,直到他接触了跳舞机。“众所周知,跳舞机是年轻人的娱乐项目,基本看不到老年人玩。但我不认为自己是老头子,而且我年轻时当过兵,身子骨硬朗着呢。”高峰说,他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玩,跟年轻人在一起感觉自己好像都变年轻了。“如今和孙子辈的孩子们说话基本没有代沟,什么流行词我也都知道。”高峰笑呵呵地说。

  据陈丽琳介绍,他们圈子里除了有大叔这种“元老级”老玩家,还有不到10岁的“萌新级”小玩家。今年9岁的小鹏鹏每周日下午上完舞蹈课,都会出现在跳舞机上。“虽然他目前还跳不了高难度的曲目,但是他的花式模式跳得很标准,动作有模有样,获得了很多大哥哥大姐姐的一致好评。”陈丽琳说道。

  ◎强身健体减肥

  在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老师耿书敏看来,舞蹈运动是良好的安定剂,适量跳舞能缓和神经肌肉的紧张,获得安神定志的效果。而跳舞机让所有人都有了锻炼身体的机会,没有专业门槛限制。

  “跳舞需要全身活动,能加速周身血液循环,舒松关节肌肉,消除体力和脑力的疲劳。此外,跳舞的过程会消耗身体过多的热量,有利于减肥或维持适当体重,增强身体抵抗力,减低患病的机会。”耿书敏告诉记者,她的学生中就有玩跳舞机的高手。“这些孩子在学校里有练习健身体操的基础,在跳舞机上更显得游刃有余。而且这些孩子大多乐观开朗。” 耿书敏说。不过她同时提醒,做任何运动都要把握一个度,不可过分疲劳,防止适得其反。■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标签:舞蹈基础;跳舞;玩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