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官滩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2019-08-14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淮安讯(朱政)2019年以来,盱眙县官滩镇党委政府持续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措并举、统筹发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走向深入,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绩。

  深入村组广泛宣传。为进一步提高镇村居民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该镇借助各种多媒体平台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利用张贴宣传标语、微信工作群、宣传车上路、村民议事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做到扶贫政策延伸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同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扶贫知识学习,研究扶贫政策,从而便于开展工作。

  扶贫走访全面覆盖。该镇组织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村组干部采取走村入户,结合“阳光扶贫”等工作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查阅各村扶贫手册资料,及时掌握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情况。今年上半年来发动镇村干部几百人次,对全镇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全镇共有省定经济薄弱村3个(霍山、金圩、侍涧),低收入村2个(圣山、戚洼);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共1063户3355人。截止到2018年底,省定经济薄弱村金圩、霍山两村已成功出列,全镇共脱贫766户2660人。

  特色产业助力小康。在“两出列”工作上,该镇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通过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土地流转、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加快产业建设,做大做强虾稻共生、黄桃、苗木等特色产业,确保3个经济薄弱村按时“出列”;引导低收入农户由农民转型为产业工人,通过“身份”转变使其收入得到提高;对符合纳入低保条件的低收入户及时纳入低保;将低收入农户纳入政府兜底保障范围,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农房改善深入推进。该镇现阶段共规划霍山社区和古河社区两个项目,霍山社区项目一期24户安置房主体已竣工,正在做附属配套扫尾工程,今年8月份交付使用。古河社区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61.2亩,可为全镇近560户搬迁安置居民改善住房条件。项目计划总投资1.72亿元,建筑面积5.72万平方米,一期拟启动建设150户约18000平方米,全部为多层及高层建筑。项目建成后该镇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集镇形象和品位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绝不让任何一名贫困户掉队,下一步,该镇将不断调整帮扶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攻坚能力,高质高效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