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子外的世界真精彩
2019-08-14 09:2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刘老庄留守儿童“市区行”在欢笑声中结束

  

  孩子们参观周恩来童年读书处 融媒体记者 干石泉 陈禹行 摄

  ●市区行,每到一处都有特别的爱

  “知道今天要来市区玩,孩子们都兴奋得没怎么睡觉。”杨庄村妇联主任孙红梅告诉淮报融媒体记者,一大早6点多钟,孩子们就纷纷从各自家中来到村委会院子里集合了。7时20分,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专门为此次活动准备的公交车到了,孩子们欢欣喜悦地奔向车子,开启愉快的“市区行”。

  一天的“市区行”,每到一处地方,留守儿童都感受到一份份特别的爱。

  正常9点才对外开放的淮安国防园,特意为孩子们提前开门。8时许,工作人员就已经将园子打扫整洁,打开大门等着孩子们到来。国产战斗机、坦克、航天火箭……这些在电视里才能见到的国防兵器,此时此刻真真切切地展现在孩子们眼前。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的讲解员,带着孩子们参观了院内的每一个角落,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童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了让孩子们玩得尽兴,在海狮、猴子、小狗等动物表演结束后,市动物园专门为孩子们增加了两场表演。

  在民生银行淮安分行营业大厅,专业金融人员讲解了人民币知识,让孩子们认识了即将发行的最新版人民币。民生银行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文具、最新款的益智类玩具。在淮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孩子们知道了电灯、电视、空调里的电是如何从发电厂走进千家万户的;有趣的动画片让孩子们记住了安全用电小常识;一套套精美的图书,将让孩子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

  今年夏天最热门的电影是什么?对,就是现在正在热映的《哪吒》。正常放映时间赶不上怎么办?左岸影城为孩子们推迟了20分钟放映。同一场次的其他观众了解到原因后,都表示愿意等一等留守儿童,和他们一起看电影。

  ●感谢城里的小伙伴,感谢城里的叔叔阿姨

  暑假期间,淮海晚报社、民生银行淮安分行联合举办了“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民生益行动”主题夏令营。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城里娃结对农村娃,体验农事;二是农村孩子市区行。

  “好朋友吴宇良帮我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梦想。”杨庄村留守儿童陆宏亮告诉记者,当看到来自城里的结对好朋友吴宇良拿出早已经准备好的无人机时,他高兴地跳了起来。在7月28日举行的“城里娃结对农村娃,体验农事”活动中,来自城里的近30名孩子,和24名农村留守儿童结成了好朋友。这些孩子在当天的活动中,走进乡村田野,分别体验了采摘金针菜和玉米,参观千亩碧根果园,与羊群亲密互动。他们还举办了联欢会,载歌载舞联络彼此间的感情。城里朋友们带来的礼物,更是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弥足珍贵的友情,“让我们懂得了朋友之间要互亲互爱。”杨庄的孩子们说。

  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这些留守儿童原本的暑期生活不像城里孩子那样丰富多彩。在这次夏令营活动中,他们通过结对体验农事、市区行活动,结交了新朋友,开拓了眼界。“我们走出课堂,走出乡村,尝试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启航了一次全新的快乐之旅。”孩子们纷纷告诉记者,他们想用最真挚的情感,感谢和祝福为他们带来如此美好夏令营的城里的小伙伴们和叔叔阿姨们。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感觉很有趣,很有收获。”8月13日,来自淮阴区刘老庄镇杨庄村的留守儿童孙子怡,用稚嫩的声音,满怀感情地说。当天,由淮海晚报和民生银行淮安分行联合举办的“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民生益行动”主题夏令营举行了第二场“农村孩子市区行”活动。24名来自杨庄村的留守儿童来到市区,走进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淮安市国防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参观了民生银行淮安分行营业大厅、淮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淮安市公交车指挥调度中心,游玩了市动物园,观看了热门动画电影《哪吒》。活动中,他们看到了村子外更加精彩的世界。

标签:留守儿童;市区;老庄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