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倾力打造龙虾产业转型升级版
2019-08-11 09: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这是一批发往海外的真空包装龙虾,有十三香口味、蒜泥口味、麻辣口味等。”在泗州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笔订单是老客户的订单,基本上一两个月就会订购一次。

  “作为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开创者和领航者,经过20余年的发展,盱眙县龙虾产业已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发展成为集科研、养殖、加工、餐饮、冷链物流、节庆、旅游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新时代盱眙加快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的‘先行军’。”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对记者说。

  创新养殖

  从“单一粗养”到“高效种养”

  在盱眙县霍山村的虾稻田里,葛怀海兴奋地对记者说:“2017年之前,我们一家3口就靠着8亩农田生活,每年纯收入不超过9000元。去年,我们筹措了部分资金,在村里的支持下承包了村里的复垦田80多亩,实施虾稻共生,今年光龙虾销售就能收入20万元!”

  像葛怀海这样,盱眙越来越多的农户投身于龙虾养殖。养殖模式也不断创新,从原来的单一养虾发展为“虾稻连作”“虾稻共生”“大棚繁育”,盱眙县虾稻种养由2015年初的0.6万亩,发展到目前的64.9万亩。种养效益不断增加,由以前年亩均效益2000元以上,增加到现在的3000元以上,效益好的可达5000元以上。

  盱眙县虾稻种养示范推广成片连线,在沿淮、沿湖、沿库水源丰富的镇(街)实施“315工程”,即镇有3000亩示范片,村有1000亩示范点,小组有500亩示范块。县级层面打造了沿洪泽湖大道10万亩虾稻共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盱马路沿线2万亩虾稻共生示范区。全县共培育扶持虾稻种养新型经营主体4000余户,其中虾稻种养500亩以上的198户、5000亩以上的3户。

  加工升级

  从“锅烧烹饪”到“精深加工”

  日前,盱眙县首家龙虾全自动微波清洗深加工企业盱眙舌尖猎人食品有限公司竣工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微波清洗、油炸流水线生产设备和液态氮食品速冻生产技术,年生产加工鲜活龙虾1000吨。该项目的建成投产,

  将全面提升盱眙县龙虾深加工水平,对加大全县龙虾养殖规模和制订龙虾加工工厂化标准起到推动作用。

  盱眙县加大龙虾产业精深加工项目招引力度,积极做好在建项目帮办服务,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促进龙虾加工产业发展提速。目前,全县龙虾加工企业共有8家,年产整肢加工与成品速冻龙虾、虾仁等7000吨以上,产值约2亿元;龙虾调料加工企业8家,年产调料1500吨以上,产值6000多万元。

  销售出新

  从“提篮小卖”到“网购直销”

  “今天晚上不仅餐饮店一楼、二楼大小厅全部客满,就连外面增加的12个露天大排档餐位也没有位置了。”8月4日晚,忙得满头大汗的盱眙於氏龙虾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於孝成对记者说。

  近年来,盱眙县通过举办多届龙虾烹饪大赛,龙虾的菜肴加工技艺不断推陈出新。“盱眙十三香龙虾”获得“中国名菜”荣誉称号,还开发了蒜泥龙虾、泡菜龙虾、冰镇龙虾、椒盐龙虾等系列菜品近100种。该县积极探索“互联网+盱眙龙虾”产业发展模式,策划全民网购龙虾狂欢节活动,得到了“虾迷”的追捧和喜爱。目前,全县共拥有各类盱眙龙虾网店近2000家、有一定规模的盱眙龙虾电商企业近30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全县在线下经营龙虾特色菜肴的餐饮店1500多家,其中龙虾烹饪名店20余家。

  培育品牌

  从“草根菜品”到“中国名牌”

  2003年,盱眙活体龙虾被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2006年盱眙龙虾养殖、加工、服务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制订了盱眙龙虾地方标准,并经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实施;2015年顺利获批第二例盱眙龙虾(非活)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盱眙县也被授予全国唯一龙虾(活体)出口基地、中国龙虾之都和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称号;2018年,盱眙龙虾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最佳品牌故事”奖项;2019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180.71亿元。

  盱眙持续打造龙虾品牌,各企业品牌也各有特色,如“小河农业”“金谷湾”等养殖品牌;“淮河小镇”“许建忠调料”等加工品牌;“泗州城”“红富贵”等电商品牌;“於氏”“红胖胖”等餐饮品牌;盱眙於氏龙虾餐饮服务连锁有限公司的“於氏龙虾”品牌获“江苏省著名商标”。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通 讯 员 丁 文 范 琳

  余海潮

标签:龙虾;盱眙;创新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