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融合发展不动摇 厚植乡村振兴新优势
2019-08-06 08: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针对性地提出了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牢牢抓住了关键点,为我们推动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作为农业大区,淮阴区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融合发展不动摇,厚植乡村振兴新优势。”近日,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接受采访时说。

  聚焦产业兴旺,育强发展动能。牢固树立大农业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加快农业高新区创建,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充分发挥6个片区产业园区带动作用,力争下半年再新增投资超3000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13个以上,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淮阴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

  聚焦生态宜居,彰显美丽内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散乱污”企业整治、省以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体化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每年从新增财力中安排2000万元专款用于农房改善,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聚焦乡风文明,唱响时代旋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内外兼修、塑形铸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乡村振兴讲习所等平台作用,深入挖掘马灯舞、剪纸、淮海琴书等民间艺术、民俗活动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建好用活镇(街道)文化广场和村(居)文化中心、图书阅览室等设施,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广大农村焕发新气象。

  聚焦治理有效,造浓和谐氛围。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优化完善“振兴套餐”,拓宽丰富“振兴论坛”形式内容,用好用足“振兴专干”,培优育强“振兴头雁”,开展村干部集中轮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健全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议事规则和程序、财务审计公开制度,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做到农村的事让农民商量着办,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聚焦生活富裕,提高幸福标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土地耕作服务社扶持力度,实施专有岗位助力精准脱贫,开展“百企帮百村、百村助百企”活动,拓宽增收渠道;认真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城乡公路、供水、供电等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确保城乡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张 祥 通讯员 王小浪)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