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熬着熬着…… 终于“大火”转“小火”了
2019-08-05 17: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从进入中伏开始的十几天里,“桑拿”和“干烤”模式轮番上场。好在这样的日子在上周末的降雨中暂告一段落了。本周虽然还处在中伏,但气温已经明显凉快了许多。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气温最高不会超过35℃,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周末可能会有一次降雨过程。

  ●最高气温在33℃左右徘徊

  在高温天里坚守两周的时间后,淮安人终于熬出头了。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气温变化较为平稳,前半周最高气温在33℃左右,最低气温在26℃左右;后半周气温可能还会略降一些,最高气温约31℃左右,最低气温约25℃左右。

  虽然本周前期天气以多云到阴的云系变化为主,没有大规模系统性降水,但局部雷阵雨却十分多发。众所周知,夏天的雷阵雨能给人带来清凉的不多,多数都只是让人觉得更加闷热。不过与前段时间的高温天相比,本周的热已经算是“大火转小火”了,最可喜的是,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令人感到舒适的25℃左右,这意味着一直高负荷运转的空调在早晚时分时可以歇一歇了。

  ●看云可以识天气

  本周前期的预报中“多云”和“阴”是关键字眼。人们总说多云天气,那么什么是多云天气?又如何区分多云和阴天呢?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多云”在气象上有着严格的界定,指的是一种可以称为“晴阴之间”的天气,一般指天空中云覆盖面占整个天空的十分之四至十分之八。多云天气时,人们仍能从云的缝隙中见到晴天;而阴天时阳光很少或不能穿过云层,天色阴暗。夏天,由于地面蒸发作用强,天上的云朵瞬息万变,很有观赏价值。不过,当你发现天空中出现了像一束束丝缕,一端有小钩的钩卷云,和呈现白色小片状,像鱼鳞一样排列整齐的卷积云,以及像一簇簇裂开的棉花一样的絮状高积云时,一般意味着1到3天内可能有雨了。

  ●立秋后也不是铁定就凉快

  在酷热难耐的盛夏里,人们最盼望的节气就是立秋了。好消息是,立秋本周四就到,那么立秋就一定意味着凉快吗?

  市气象台专家说,本周气温较上周确实下降了,但立秋并非总是带来凉快,真正决定降温与否的是副热带高压的势力范围如何变动,以及台风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即使过了立秋,如果副热带高压重新西进北抬,气温还是会重新上升的。不过从目前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并没有这个趋势。

  关于立秋当天的天气,民间有所谓“24个秋老虎”的说法。即立秋当天如果没有下雨,那么立秋之后的24天里天气将会很炎热,这24天就被称为24个“秋老虎”,而如果立秋当天下雨了,即使只是小雨,就是“顺秋”。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往年也有高温杀个“回马枪”的例子,一般来说,要真正凉快起来得等到8月下旬左右,而一般9月中旬左右淮安才会进入真正的秋天。(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