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破能源市场壁垒,全国首个地市级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联盟在淮安成立
2019-07-22 16:1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淮安讯 (通讯员 吴依贤 林圩 记者 蔡志明) 7月22日,国网淮安供电公司联合华能淮阴第二发电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发起并成立淮安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联盟。这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联盟,它的成立是一次打破能源供需市场壁垒,实现在能源研究、新能源开发、能源生产和能源应用各个环节互联互通的新探索。

  

  近年来我国能源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综合能源利用率约占38%,只有发达国家的一半水平。降低能耗,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成为能源发展的新课题。加之分布式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交互式能源设施的快速发展,推动单一能源行业转型、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能源市场的必然趋势。

  

  在此背景下,淮安综合能源发展联盟应运而生。该联盟由科研机构、高校、能源生产商、能源供应服务商、设备供应商、能效服务商和用能单位等121家单位构成。成立后,联盟将推动开展成员企业战略合作,建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信息共享机制,为政策决策制定、行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推动能效评价体系构建,推进示范项目建设,为全国能源行业转型发展贡献淮安样板。

  

  淮安市供电公司总经理颜庆国介绍说,“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联盟将能源产业链各相关方纳入同一平台,能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在资本、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资源的共享和融通。”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他们将主动作为,构建有效的能源监测平台。该公司计划投资3000万元免费为政府机关、全省重点用能监测单位、行业代表用户等400家机关、工商业单位安装1.4万个采集测点,汇聚供电、政府、用能企业、技术服务商等各主体监测数据,有效实现对政策决策、行业发展的数据支撑。

  据悉,该联盟下一步将组织开展新能源与绿色建筑发展、多能互补与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等6场交流会,对水、电、冷、热综合利用以及新能源技术应用进行交流,开展新能源跨行业、跨部门应用和解决方案分享。同时联盟将组建顾问团,为机关、企事业单位能效提升新技术应用提供咨询指导,不断推动新能源消纳与储能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试点,帮助企业推广节能、电能替代、多能互补、新能源项目应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