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淮安资助义务教育学生5.8万人 发放生活补助金约3500万元
2019-07-18 17:5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我市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学费政策、科学配置教育资源、聚焦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义务教育服务,全市义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在苏北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组认定,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八个实验区之一,“普九”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

  全面落实免补政策,充分保障学有所教。我市落实免学费政策,全市现有义务教育学校409所,在校生52.08万人,专任教师3.7万名。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所有孩子都有一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立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18年全市争取义务教育省级免学费补助资金2.2亿元,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确保不让一个家庭因学生就学而致贫。我市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金及时足额发放,今年上半年全市资助义务教育学生5.8万人,发放生活补助金约3500万元。

  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做优做强农村教育。2018年全市共完成中小学布局规划7项,落实《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村常住人口185万人,有农村小学251所、初中108所,实现“每1到2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完全小学”“每2到4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初级中学”省定标准。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工作,投入校园建设经费31.6亿元,购置教学设施设备7.3亿元。目前,我市所有农村中小学校的硬件配置均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成立55个小学教育集团,组建34个初中教育联盟,将农村中小学全部纳入集团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全纳”模式。加强城区优质学校对重点中心镇学校的帮扶,组织市直学校与县区开展合作办学。开展“幸福教育乡村行”活动,组织市区优质学校的特级教师、教学名师走进乡村学校,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着力推进控辍保学,保障孩子教育权益。建立控辍保学责任制,落实校长包校、教师包班的总体要求,督促学校详细了解经确认为失学辍学适龄儿童的辍学原因,逐一建档,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多年达99.9%以上。建立健全学籍档案工作制度、控辍保学工作月报制度,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规定》,规范休学、复学、转出、转入等办理程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调研,市教育局印发《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方案》。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资源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