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孕妇怀孕3个月肚子大得像6个月 原来里面还有个囊肿
2019-07-18 17:3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26岁的张女士,怀孕才3个月,肚子大得却像是6个月的孕妇一样。原来,她的腹中除了胎儿以外,还长了一个巨型囊肿。昨日,经过手术取出囊肿后的张女士顺利出院了。医生提醒广大准妈妈们,不光头胎要重视孕前和早孕期的检查,二胎也要重视,有利于及早发现意外情况。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刘威 实习生 韩会

  ●怀孕3个月,肚子长得特别快

  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沈海燕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女性怀孕3个月时从外观上是不容易看出来的,但张女士却不同,胎儿刚刚3个月大就特别显怀了,加上她人本来比较瘦,挺起的大肚子看起来特别明显。据了解,张女士此次怀的是二胎,因为怀头胎时孕期检查没有任何问题,张女士就觉得二胎也不会有问题,怀孕后仅仅查了一下小便确认怀孕,没有做过一次B超。在怀孕两个多月的时候,她也意识到自己的肚子这次长得特别快,就去当地医院查了一下,医生说她“一肚子水”,但具体原因不明。于是张女士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囊肿疯长,只两三天直径增加了7公分

  “我们给她检查后发现卵巢上长了一个囊肿,学名叫做浆液性囊腺瘤,囊肿和子宫里的胎儿相当于‘隔壁邻居’的关系。”沈海燕说,这个囊肿的最大直径达到了18公分,另外生长速度还特别快。医生为张女士确定了手术取出囊肿的方案,手术前又做了一次检查,发现仅仅两三天的工夫,囊肿的最大直径已经长到25公分了。近日,医生为张女士进行了“单孔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即在肚子上打一个小孔,先把囊肿里的液体吸出来,然后取出囊皮。手术中,吸出来的囊液足足有2500毫升。“这台手术还是比较有风险的,因为患者正好处在孕期,我们会担心手术的创伤、疼痛以及麻醉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沈海燕说,好在这些担心的情况都没有发生,手术顺利成功,张女士可以继续妊娠。起初医生还担心囊肿有恶性的可能,好在术后的检查也确认是良性的。沈海燕告诉记者,张女士手术后刚见到她就高兴地说,自己的体重减少了6斤,实际上取出的囊液就有5斤多重了。

  ●重视孕前和早孕期检查,少担风险

  沈海燕说,张女士的情况十分罕见,孕期这么大的囊肿她以前从没有见到过,如果孕期的囊肿不是恶性的,个头较小,增长速度又不快,医生是不会考虑手术的。但张女士体内的囊肿长得过快,如不及时取出,后期必然会占据整个腹腔和盆腔,导致孕妇呼吸困难,影响胎儿生产发育,直至导致流产。她说,如果张女士能重视孕前检查,也许孕前就能发现囊肿生长的苗头,就有可能在非孕期解决掉,不用承担孕期手术的风险了。

  沈海燕建议广大准妈妈们,不管是头胎还是二胎都要重视孕前和孕期的检查。“很多人认为三个月后才能建卡,实际上确认怀孕就可以建卡做检查了。”她说。

标签:囊肿;女士;怀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