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部分景区 儿童免票线要“长个儿”了
2019-07-09 09: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6周岁以下或身高1.4米以下均可免票

  明明孩子年龄还小,个头却超过景区免票规定,家长不得不掏上半票价。随着暑期旅游季的到来,很多家长都会遇上这样的烦恼事。 好消息来了,我市儿童免票线要“长高”了。昨日,在市消保委召开的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倡议会上,已有9家收费景区明确表示,将积极响应身高与年龄兼顾的儿童免票规则,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儿童将免收门票。

  ●免票标准不统一,景区多用身高来衡量

  当别人家孩子免票时,自家孩子就已经半票了;当别人家孩子半票时,自家孩子就得全票。今年4周岁的乐乐,身高已经超过1.2米。“从今年开始,一家人去景区玩,乐乐就再也没享受过免票优惠。”乐乐的妈妈李女士常和身边朋友建议,一定要趁着孩子身高没到1.2米的时候带出去玩,“不然以后就要掏钱买票啦”。

  在李女士看来,儿童免票线未免有点过时,“现在的孩子身高普遍偏高,乐乐的同学里,就有好几个和他差不多高的。”

  龙宫大白鲸、金湖水上森林公园、沈坤状元府、盱眙铁山寺景区……咱们淮安景区对于儿童免票政策是如何规定的?据淮报融媒体记者了解,我市收费景区的免票标准多用身高来衡量,对于身高的界定,各景区各不相同。龙宫大白鲸里包括欢乐世界、极地海洋世界和戏水世界3个场馆均执行1.2米以下儿童免票政策,而吴承恩故居、沈坤状元府等景区,执行的则是1.4米以下的儿童免票政策。

  据市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了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标准,青少年只需年龄或身高其中一样符合条件即可享受对应优惠。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收费景区考虑到成本增加、效率降低等问题,纷纷选用最简单易操作的身高作为衡量标准。

  ●倡议1.4米以下或6周岁以下免费,已有9家收费景区响应

  为了让收费景区儿童免票规则制定得更科学合理,昨日,我市召开了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倡议会,全市共有10个收费景区代表参加。

  在倡议会上,市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开展的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的背景和调查结果,并解读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2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免收门票。会上,白马湖旅游度假区、今世缘景区、金湖水上森林公园、韩侯故里、盱眙铁山寺景区等9家景区均表示将积极响应。淮安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鹏表示,他们将尽快对儿童票价优惠政策进行商议和修改,并在适当节点对外公布,“确保在每年一度的菊花展期间,相关政策得到落地”。

  景区是城市的重要对外窗口,其服务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地区消费环境满意水平。市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呼吁,我市收费景区能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响应身高与年龄兼顾的儿童免票规则,即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免收门票,从而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