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蒸煮”模式即将开启
2019-07-08 09:5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小暑,花卉盛开,昆虫萌动,孕育着生长的希望。 通讯员 周长国 摄于市区古黄河畔

  昨天是小暑节气的开端。小暑和大暑往往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不过,本周前期的气温却不升反降,周一周二的最高气温甚至跌到了30℃以下。气象专家说,这样的清凉很可能是短暂的,本周后期气温又将重新反弹。

  ●本周前期多雷阵雨,气温相对清凉

  上周六下午,一向和颜悦色的“夏姑娘”突然变脸,一言不合就给淮安送来了一场强对流天气,又是暴雨又是大风,洪泽、金湖等地还出现了冰雹。大气中的能量经过猛烈释放后,气温倒是明显下降,给人们送来了几许清凉。市气象台专家预计,本周前期的气温将跌至30℃以下,其中周一最高气温在27℃到28℃左右,周二最高气温仅26℃左右,周三又恢复到27到28℃左右。不过,气象专家也表示,由于本周前期空气湿度较大,人们的体感温度偏高于实际温度,因此这几天会比较闷,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舒适。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预计,本周前期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但多雷阵雨天气。预计本周周三至周四天气转好,气温小幅回升,周五到周六可能会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

  小暑,顾名思义表示一年中最热的暑天到来,但还没有到最热的时候。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往年的气象资料来看,我市小暑期间的天气一般属于典型的高温高湿,也就是人们常常戏说的“蒸煮”模式。气象专家表示,小暑期间的天气常常是高温、暴雨、台风三巨头抢戏的舞台。其中高温暴雨常常是轮流当家,而台风是整个7月份天气的最大变数之一。

  ●午后到上半夜出现雷阵雨的几率大

  雷阵雨的行踪可以说是神出鬼没,气象上往往难以做到精准预报。不过气象专家表示,一般来说,雷阵雨出现在午后到上半夜的几率较大。这是因为雷阵雨的发生与大气的稳定性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午后到上半夜,随着地面气温升高,大气变得十分不稳定,容易发生强对流运动,在空气潮湿水汽丰富的条件下就会形成雷阵雨,而后半夜到第二天中午前,大气趋向稳定,较不易形成雷阵雨。

  上周末,淮安遭遇了强对流天气,它的“肇事者”就是东北冷涡南落。东北冷涡是一个深厚的天气系统,老家在东北,主要影响当地天气,但不代表它不对东北以外的地区产生影响。研究发现,东北冷涡的强弱和梅雨期的降雨量还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气象专家提醒,对于强对流天气中的龙卷风,淮安人应该保持警惕。事实上,江苏是是全国龙卷风最为多发的省份之一。和很多人的想象不同,现阶段科学家关于龙卷风预报的共识是在现有技术基础上,不可能提前1小时以上定时、定点预报。因此,当龙卷风到来时的防御就显得十分重要。专家建议,如果遭遇龙卷风,最安全的方法是在地下室或低洼处躲避,不要躲在汽车里,在室内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在室外则要远离大树、电杆、广告牌等。■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雷阵雨;龙卷风;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