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暴雨树倒险情现 紧急处置路路得通畅
2019-07-08 09:5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7月6日下午,我市突现暴雨大风,在极端天气下,市区不少行道树被风吹倒,影响通行安全。市园林部门接到市民报警后,立即奔赴现场抢险,截至昨日中午记者发稿时,已排查并清理倒伏大树18棵,清理断枝100多株。

  7月6日下午5点左右,市游园绿地养护管理处抢险人员首先来到淮海南路市二院附近,这里三棵行道树被大风吹倒,将淮海南路的机动车道全部堵死。在大型吊车无法及时到场的情况下,抢险人员手工将倒伏大树的枝干锯断,并迅速清理,约20分钟左右,一条机动车道已经恢复通行,当晚10点左右,这里的倒伏大树被全部清理完毕。

  水韵天成售楼中心对面里运河风光带中,一棵六七米高的泡桐树被大风刮倒。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树正好倒在健身步道上,树根被连根拔起,市民纷纷绕行。几名园林工人正在进行处理。一名园林工人告诉记者,看到这棵泡桐树倒了,他觉得挺可惜的,因为这棵树的年龄已经非常大了,“在里运河风光带还没建,这里还是老街的时候,这棵树就在了。后来老街拆了,建成风光带,这棵树也没有动,还在原来的位置。没想到大风把它刮倒了!”这位园林工人说。

  此外,在解放东路淮阴中学大门正对面的道路上,记者也看到一棵梧桐树被风刮倒,树冠倒在了旁边的小区里,大片路砖被掀开,不仅人行道通行不便,小区居民楼住户出行也受到一定影响。据市游园绿地养护管理处主任刘进向记者介绍,当天下午接到市民报警后,他们共集结抢险人员近50人、吊车2台、货车5台、高架车2台,奔赴市区多地进行排险,“我们将人员分为抢险组和清理组,抢险组负责迅速锯断枝干,恢复交通,清理组安排吊车将大树主干部分吊走,并进行后续收尾工作。”截至昨日中午,已排查并清理淮海南路、新民路、北京路、承德路等市区主干道上的倒伏大树18棵,清理断枝100多株。目前市区倒伏大树已经基本被清理完毕,管理处正安排人员对市区主要路段进行巡查,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排除。

  据市园林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倒伏的行道树将被吊往圃地继续培育,对部分已经折断的,将在原地更换新树。

  ■融媒体记者 王舒 王磊

  警民手搬肩扛清理“原始森林”

  本报讯 7月6日下午,在暴风雨天气中,淮阴区高家堰镇兴旺村数百棵树被刮倒,将一段约500米的道路覆盖。民警与群众手搬肩扛近1个小时,将一棵棵倒伏的树木清出路面。

  “一个小时接了8个警。”昨日上午,淮阴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九中队指导员程湛告诉记者,6日下午的暴风雨天气导致辖区发生多起交通事故,他和其他交警冒雨处警。下午4点多钟,程湛带领辅警驾车前往高家堰镇兴旺村处警,返回途中经过该村四组一条东西水泥路时,眼前的情景让程湛大吃一惊。“大风刮倒了路边的杨树,覆盖在近一里长的路上,就像原始森林一样。”程湛告诉记者,从警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见识大风有如此大的威力。“原始森林”旁有几名市民,面带惊慌之色。程湛不顾倾盆大雨,立即下车询问。原来,他们的车辆在行驶中被突然倒伏的大树砸中,他们弃车而走,所幸没有人受伤。

  倒伏的大树严重阻碍了路面车辆及行人通行,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程湛立即拨打相关部门电话反映了情况,随后组织辅警以手搬肩扛的方法将一棵棵折倒的树木尽快清出路面。途经此处的驾驶人与行人见状,也纷纷加入清理路障的行动中。因为树枝的遮挡,参与清理的人员很难观察到身旁的情况,程湛不断大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经过20多位警民近一个小时的奋战,几百棵倒伏的树木大部分被清理出路面,道路交通得到逐步恢复。后相关部门带来车辆和机械,将剩余树木清运干净。

  民警提醒,如果提前知道有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情况,尽量不要外出。如果遭遇暴风雨,就近躲避,但不要躲在树下、广告牌下或易有空中坠物处,避免受伤。遇到险情时,要及时拨打110、120求助。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大树;原始森林;行道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