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场监管领域首份免罚清单来了
2019-07-04 10: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30项轻微违法违规情形免予处罚

  “未取得营业执照营业但在立案调查前已提交申请”“价格变动时个别标价签未能及时调整到位,经提醒及时改正”……6月27日,我市市场监管领域的首份免罚清单由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对符合规定情形的30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免罚清单开出8天 已有3起案件免罚

  2019年5月,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消费举报单”,举报淮安当地一家模具制造厂在其官方网站上涉嫌发布绝对化用语广告。经过调查,该厂委托某广告公司设计的广告内容为“淮安最大专业从事生产塑料模具、金属压铸模具…的民营企业……”宣传用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经过执法人员对案情及违法事实的认定,鉴于当事人是利用其自有媒体进行发布,未造成严重后果,且及时改正错误,符合《清江浦区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里第二条规定的内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广告中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但广告主在其经营场所或者利用自有媒体发布自有商品或者服务广告的。最终,对该企业责令整改并不予行政处罚。

  记者了解到,其实大部分有轻微违法行为的主体往往都是设立时间短、守法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上述案件如果按照广告法相关规定,严重的要处以2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罚款,这对小微企业来说,可谓是灭顶之灾。”据相关执法人员介绍,为了给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制定了《清江浦区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其中对符合规定情形的30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免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已有3起案件免罚。

  免罚涉及面广、违法记录留痕 宽严相济彰显法律“温度”

  据介绍,这份免罚清单里涉及多个领域,证照、商标广告、食品药品等方面均有所触及。

  具体来说,有关食品药品方面就有8项,比如清单第二十一项规定:违反《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食品生产者未按规定在生产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责令改正后及时改正的;有关商标广告方面涉及6项,比如清单第三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二条,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但专利是有效的;有关证照方面,主要涉及违反《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二条,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但立案调查前已提交营业执照申请材料并受理的。

  虽说清单里列举的30项都是轻微违法行为,那么行政免罚是否会降低法律的震慑力?相关执法人员表示,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是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批评教育、行政指导等措施,督促市场主体整改违法行为。不仅如此,所有的违法记录将留痕。“当市场主体再次被查实有同类违法行为的,首次免罚记录将作为明知或应知情形,在对其实施处罚时作为重要考量因素。”相关执法人员表示,通过推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逐步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容错机制。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标签:违规;处罚;清单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