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阅读,成为暑期时尚“热词”
2019-07-04 10:1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暑期到来,中小学生们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外,有了不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玩手机、看电视、学习体育技能、外出旅游等成了许多孩子的选择。不过,也有不少孩子将课外阅读加入到了自己的暑假“菜单”之中,用这样一种开拓眼界、锻炼思维的方式来给自己“加餐”。

  ◎看书、学习、写作业…… 书店成了学生们的聚集地

  7月3日上午10点多,位于花漾城四楼的知行空间书店刚开门没多久,店内就已经坐了不少读者,其中中小学生占到了多数。今年8岁的张敬涵正趴在书桌上津津有味地看书,手里的《狐狸列那的故事》已经看了一大半。“这本书非常有趣,讲的是小狐狸列那非常聪明,每次遇到困难和危险总能想出解决的办法。”张敬涵说,自己平时最喜欢看各种奇妙有趣的童话故事,所以从学校放暑假开始,她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这里看书。已经上初中的刘志宇也是这家书店的资深读者,平时只要有时间他都喜欢静静地坐在这里看书。除了看书之外,刘志宇甚至还把暑假作业也带来了,“这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大家不是在奋笔疾书,就是在埋头苦读,我觉得比在家里更能让自己沉下心来学习和做题。”

  “每年的寒暑假,我们都会迎来一个客流的高峰,像这几天随着中小学陆续放假,明显感到学生读者数量的增加。”据知行空间书店店长孔莹婕介绍,近段时间书店每天的客流量都维持在1500-2000人次的规模,其中中小学生的比例超过一半,而这些学生群体所阅读书籍的门类也呈现出明显的特点,“低年级的学生看童话故事、绘本读物、科普百科类的多一些,高年级的学生则多集中在经典名著、名家名作和历史人文类的书籍方面。”孔莹婕介绍道。

  除了知行空间,清江浦书房、新华书店等书店机构近段时间的客流也都增长明显。在新华书店记者看到,因为店内的书桌两侧早已坐满了人,不少读者甚至席地而坐,深深沉浸在书本的世界里。据了解,为了应对暑期旺盛的阅读需求,市区各家书店早早做好了准备工作,“我们从本月初就围绕全市各中小学‘广阅读’阅读推荐书目来增添书籍种类,并开辟了专门的区域用来展示,方便各位读者选购和阅读。”孔莹婕说,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是拿着书目单直接将相关书籍全部打包带走,这也使得书籍的销量较平时有了明显增长。

  ◎躺在床上玩手机 不如陪孩子阅读半小时

  在这个暑假开始前,市天津路小学的学生们都领到了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这个名为“暑假百万阅读富翁养成计划”的活动,鼓励每位学生每天坚持阅读30分钟以上,并请家长将学生当天的阅读进度在微信朋友圈拍照“打卡”,新学期开学后各班级还将根据每个学生的阅读表现来进行评比和展示。

  市民梁女士的女儿9月即将升入三年级,为了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也为了陪伴孩子一同学习进步,梁女士已经连续三天在朋友圈分享孩子的阅读计划了,“毫无疑问,这是一项有益于孩子成长和发展的好事。对于孩子来说,阅读不但可以增长知识,锻炼阅读理解的能力,还可以从中体会到许多乐趣。对于家长来说,陪伴阅读不但可以增进亲子间的关系,还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知识结构,帮助孩子筛选适合她的书籍。” 梁女士说。

  梁女士还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她就着重培养其对读书的兴趣,“我不但给她买了许多不同种类的儿童读物,而且还会经常带她去图书馆借书来阅读。最近一段我就发现,孩子的阅读兴趣已经从原来的童话故事转到了脑筋急转弯、谜语故事这样的趣味类书籍上来了,有时还会‘现学现卖’地向我们来提问。我觉得这对她的发散思维培养和记忆力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梁女士进一步说道,女儿每天主动的阅读量已经远远超过学校的要求,自己坚持每天“打卡”除了想帮助孩子争取一份荣誉外,也是想多给孩子一些陪伴,“毕竟陪孩子读30分钟书,远比躺在床上看半个小时手机要有意义得多。”

  ◎少儿图书如何选? 四个原则要记牢

  毋庸置疑,在漫长的暑假中认认真真读几本好书对孩子们来说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面对浩如烟海的各种书籍,作为家长又该如何帮把关和选择呢?

  对此,市天津路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张老师说,其实每个学期学校都按照新课标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书目给学生们列出书目,“不过这些书目都是平时学习与考试所涉及到的,是必读的;但是这些书目数量和范围都很有限,所以是远远不够的。”张老师说,家长们应该在教材和学校推荐书目之外主动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图书。

  至于挑选图书的原则,张老师建议从“经得起时间考验”“孩子感兴趣”“选择知名度高的出版社和作者”“尽量读原著”四个方面来进行考量。“像《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爱丽丝漫游奇境》《木偶奇遇记》《小熊维尼》《会飞的教室》等,这些经典故事不但想象力丰富,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而且无一例外都是被无数读者经过多年筛选后而得以流传的书,内容都很有保障。”张老师说,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图书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心理特点,“像小学阶段的孩子,就比较喜欢拟人化、比喻性、趣味性比较强的书籍。当然,家长还可以在买书时与孩子进行沟通,这样可以更加了解孩子的需求,买到孩子喜欢的图书。”

  “优先选择高知名度的出版社和作者,主要是因为知名的出版社在作者选择、编校、印刷等环节比较负责,所出版的书籍质量都较高。而有影响力的作者,其创作的图书质量一般也都较好,不但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知识,内容和导向也靠谱。”张老师表示,像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等都是比较著名的少儿读物出版品牌,“大家在购买图书时还可以上网参考网友的评论,以便更好地选择。”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大部头书籍的“缩写版”,以便低龄的孩子们阅读,对此张老师建议“要尽量读原著”,“缩写版的图书经过删减,有时无法原汁原味地体现出原著的精华和养分,孩子们从中学到的东西也会‘打折’,无法与原著相提并论。”张老师说。■融媒体记者 储君 实习生 刘昊

标签:书店;学生;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