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实施“12345工程”助推“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
2019-07-02 10: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金湖县支行以“12345工程”为抓手,统领全县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促进农村地区各银行机构营业网点人民币现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日前,该县“闵桥现金服务示范区”以100%的满意率,被人行南京分行列入江苏省现金服务示范区名录并上报人民银行总行考核验收。

  开通“一个绿色通道”。示范区内实现现金无障碍化服务,每个网点特设现金服务兑换专柜,开设无偿兑换残损币、票面调剂、真伪鉴别的绿色通道,摆放统一制式的铭牌并公示本网点咨询电话、管理行投诉电话和人行监督电话,通过大堂保安引导,让客户快速、无忧地办理兑换业务。

  建立“两个机制”。与当地超市、菜场、商场及个体工商户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微信群,定期发布现金相关知识和小面额人民币库存信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随时上门兑换、回收等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与当地派出所建立反假联动机制,共同营造安全的现金使用环境。

  设立“三个专区”。各银行营业网点内厅均设立现金服务公示专区、现金服务宣传专区和反假宣传专区。现金服务公示专区将各项办法、标准(人民币现金管理条例,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硬币标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假币收缴流程和鉴别管理办法)、预约电话及反假上岗证进行公示。现金服务宣传专区将不宜流通人民币标准和现阶段现金管理等相关资料摆放在宣传展架上,方便客户查阅。反假宣传专区张贴了各种反假人民币宣传知识及反假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便于农村居民学习掌握人民币反假常识,增强识假反假能力。

  配置“四种机具”。结合各网点自身实际配置多种现金服务便民设备,如客用点钞机、残损币兑换仪、纸硬币兑换机及硬币包装机等,客户可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建立“五个登记簿”。通过《现金预约、兑换登记簿》《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登记簿》《特殊残损人民币兑换登记簿》《现金服务舆情登记簿》和《社会公众意见登记簿》的统计,随时总结分析不同阶段票面兑换的需求特点,及时调整现金供应量,不断完善现金服务流程,满足客户需求。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标签:现金;现金服务;兑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