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碗底空空 盘里光光 “光盘行动”从孩子抓起
2019-06-27 11:4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凤凰新村幼儿园大班的一个教室里,刚吃完饭的小朋友举起碗自豪地说:“老师,你看我吃光光。”近日,记者走访该幼儿园了解到,老师们在每日就餐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珍惜粮食意识,让“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

  据该园大二班老师陶然介绍,日常生活中,在保证孩子们每日吃饱吃好的基础上,老师会采用多种方式鼓励孩子们主动践行“光盘行动”。“我们保育老师每周会制定菜谱,确保孩子们饮食营养均衡。然后每天在班里选出一名小朋友做菜谱播报员,讲述食物的营养价值,帮助孩子们提前了解每日食材,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盛餐。同时,在每一小组中挑选吃饭不积极的小朋友来做光盘监督员,这样在监督他人前他会带头吃光食物。”陶然说,班级中的孩子都是他们从小班带到大班的,老师们很了解每位小朋友的饭量和喜好,在给小朋友分餐时也能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留意到,就餐时每位小朋友都是根据自己的饭量盛饭的,大部分小朋友一次吃光,少数几名二次盛饭的小朋友也做到了碗底空空。唐子珺小朋友告诉记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幼儿园就餐我都会做到吃光喝光,这样其他同学就会以我为榜样去节约粮食。”

  “幼儿园的孩子们还很小,他们无法理解深奥的道理。因此,我们不会生硬地用口号教育他们‘光盘行动’,用故事和行为引导,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陶然说,习惯的培养始于日常,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就餐习惯,就是在带动更多的人践行“光盘行动”。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标签:小朋友;孩子;老师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