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热小火锅走俏 操作不当易被烫伤
2019-06-10 10:2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种快捷美食——自热小火锅悄然风靡,它无需用火用电,只要一瓶凉水就能发热,煮出一锅美味。因为操作简单、口味丰富,受到年轻人的喜爱。然而,自热小火锅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近段时间,关于自热小火锅烫伤使用者的新闻时有发生,让消费者心有余悸的同时不禁质疑:自热小火锅究竟安全不安全? 走访 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6月8日,记者走访了清江浦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淮阴区的4家大型超市,在副食品专区的货架上,均看到了自热小火锅的身影,品牌涉及十余种,售价在12.8元至48.6元之间,品牌、菜品种类、分量多少等都是影响价格的因素。

  清江浦区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何芳告诉记者,这种自热小火锅上架有一段时间了,平时销量一般,但是每到周末,自热小火锅的销量上升明显,顾客以年轻白领和女大学生居多,“现在年轻人生活节奏快,会做饭的也不多,方便快捷且食材丰富的自热小火锅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生活习惯。”

  随后,记者又登录某购物平台,在搜索窗口输入“自热小火锅”字样,随即出现“懒人火锅”“自嗨锅”“自助小火锅”等相关产品50多页。记者注意到,销量排名前十名的店铺,销量均达到万件以上。其中一款单盒售价为9.9元的川系荤菜版自助懒人火锅的销量最高,达11万件。该店铺客服人员表示,自热小火锅除了口味外,性价比也是顾客选择的主要原因。在评论区,除了为这种高性价比的快餐食品点赞外,还有不少人留言称“餐盒容易变形”“餐盒很烫”等。

  体验 12分钟餐盒发生轻微变形

  为了真实地体验自热小火锅的使用过程,记者购买了一盒售价为35.8元的自热小火锅。记者看到,比方便面稍大一些的包装盒上标有数条注意事项,“注意烫伤,请勿放置于玻璃等易碎品上加热”“禁止热水发热、禁止明火”“发热包塑料袋拆开后,请勿湿手接触”。打开包装盒,盒内分为两层,上层是放有食材的餐盒,下层放有粉包、底料及发热包。

  记者按照说明书上的步骤,依次放入食材、发热包、凉水,仅仅用了20秒,发热包便开始膨胀并冒出热气,整个餐盒随即像沸腾了的热锅一样,开始抖动起来。大约30秒时,大量蒸汽不断从餐盒顶端的散热孔喷出。12分钟后,餐盒里的汤汁沸腾,食物熟透,但是食物滚烫,难以入口。此时,餐盒底部轻微变形,轻轻触碰餐盒周边,能明显感受到热浪。2小时后,餐盒上的热量还未完全散去。

  用一句话总结测试过程,就是“拿着烫手,掀开盖烫脸,吃起来烫嘴”。

  提醒 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

  不插电、不用火,只要一瓶凉水,就能得到一“锅”美味,这其中究竟藏着怎样的奥秘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淮州中学高级化学教师范金良。他解释,自热小火锅其实是利用了生石灰遇水立即散发热量的原理。

  “发热包的主要成分有碳酸钠、铁粉、铝粉、活性炭、生石灰,遇到水后在3~5秒钟内升温,温度高达150℃以上,蒸汽温度达200℃,最长保温时间可达3 小时,很容易将食材煮熟。发热过程无任何污染,而且成本低廉,但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范金良说,目前市面上多数的加热包都会产生氢气,而氢气在密闭空间内的浓度过高,会有爆炸风险,“不过,只要不在汽车、飞机等载具空间内使用加热包,基本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同时,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朱伟伟表示,这些自加热食品中,蛋白质类食物搭配比较合理,但是半成品的蔬菜类,由于放置时间较长,其营养价值流失较大,无法与新鲜蔬菜相比。另外,自加热食品的餐盒与油脂尤其是加热的油脂接触,可能会产生一些危害健康的物质,存放时间较长还存在产生亚硝酸盐的问题,因此建议消费者可以当成解馋零食,但不要经常食用。

  另外,何芳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来操作,使用前务必确保各包装完好,使用时要保持出气孔通畅。■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火锅;餐盒;发热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