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守望相助的博爱之城 淮安市扎实推进红十字工作
2019-05-29 09:4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我市红十字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携手人道、共建和谐,献爱心,关爱弱势群体”为主题,持续开展人道救助,积极履行“三救三献”职责,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开展,有力助推爱心城市建设。

  持续开展 人道救助

  多年来,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人道万人捐”活动。截至目前,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基金已达1300多万元。发动社会企业捐赠900多万元用于农村学校建设、饮用水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先后为汶川地震、西南旱灾、台湾“88”水灾、南方雨雪冰冻、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突发重大灾害,累计募集救灾救助款物3118.5万余元。积极为社会各界搭建爱心奉献的平台,通过募捐箱筹资、网络捐赠等方式,汇聚点滴爱心,壮大人道力量。

  先后开展春节送温暖、“红十字老区行”、助医助学、“爱心一对一”助孤、社区帮扶等活动。今年,我市对大病救助政策进行调整,降低救助门槛,提高救助标准。积极推动“小天使基金”“阳光天使基金”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救助项目开展,为我市80多名贫困患儿送温暖。去年,为全市4000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0~16岁健康儿童每人投保一份专属定制、纯公益的大病和意外伤残保险,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坚持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全年用于救助困难群众的款物达400万元以上,连续两年为100个城市低收入家庭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每年投入近百万元物资,在全市各县区及部分乡镇建立红十字“博爱超市”,为爱心人士捐赠提供服务平台,向城乡特困家庭开展有效救助。

  积极履行 “三救三献”

  将红十字会应急体系建设方案纳入各级政府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在国际红十字日、国家防灾减灾日经常性组织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组建1支市级应急救援队和1支志愿者心理服务队、7支县区级应急救援队,遇有情况能及时出动、有效救援。

  强化救护师资能力水平提高,举办全市救护师资急救技能竞赛,提升救护师资的授课和操作水平,保证全市救护培训的质量。目前,全市有4个县区建成培训基地。每年,全市举办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在1600场次以上,连续6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目前,全市累计接受培训达60万人以上。

  目前,我市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入库12000份,已有39人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自2013年我市首位遗体捐献者成功捐献遗体后,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数量不断刷新。截至目前,全市登记遗体捐献者84人,已捐献9人,器官捐献31例。建成遗体捐献志愿者纪念园,扩展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宣传阵地。

  利用“58”世界红十字纪念日以及“学雷锋活动日”“512防灾减灾日”,特别是“614”世界献血者日等重大纪念日,与市中心血站联合组织无偿献血志愿者举办大型公益演出,宣传普及无偿献血无害的科学知识。目前,我市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已发展至2万多名,全市每年无偿献血者大约有6万人,无偿献血年采集量达18吨以上。

  不断推进志愿服务

  积极协调联系“博爱家园”所在及周边社区,协助养老照护师资面向老年人及其子女、社区工作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等开展集中授课,传播普及养老照护知识。2年来,组织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开展养老照护知识培训近1万人次,服务700多人次居家养老人员。

  推进以“博爱青春”为主题的学生暑期志愿服务,实施“童一片蓝天”和“博爱相伴,有爱无碍”等102个学生志愿服务项目,支持项目资金30多万元,让更多学生加入扶危济困、敬老爱幼、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行列中。在驻淮高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5场,培训260多名防艾宣传志愿者,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和技能。

  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红十字会建立经常性联系,3年来援助资金30万元,用于当地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和大病救助等活动,组织专家赴新疆开展巡诊义诊活动,发放价值3.6万元的常用药品。组织20多名在淮台资企业高管子女参加齐鲁文化夏令营活动,获得市领导和台商的高度评价。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讯员 吴瑞杰

标签:红十字;人道救助;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