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末,大风大雨要一起来了
2019-05-24 10: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出门走走就流了汗,感觉热得不像初夏?你的感觉没有错,昨天和今天,淮安的气温已经突破了30℃,创下了今年上半年的新高。不过天气并不会一直这样热下去,市气象台说,本周末到下周一,淮安的天气将迎来“神反转”,大风大雨一起来,气温将下跌10℃以上。

  ●今天依旧很热,最高气温可达33℃到34℃

  “太热了!”昨天的天气热得让很多淮安人忍不住吐起了“槽”,感觉已经像是盛夏而不是初夏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由于本周近期天气持续晴好,气温一路高歌猛进,到昨天时已经刷新了今年上半年的高温纪录,位于淮阴区袁集的淮安国家基准站测到的最高温度是33.4℃,位于市区的区域站测到的温度更高,达到 36.2℃。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的炎热依旧会延续,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33℃到34℃。好在这两天的湿度不大,人们感受到的炎热与六七月份的闷热还是有区别的。市气象专家介绍,根据往年的气象资料,淮安在5月份甚至是4月底出现30℃以上的气温的情况并不少见,但这时候的“高温”与真正的盛夏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因为地表及建筑物吸收和储蓄热量需要时间,必须要在持续的晴热天气之后,人们才会感觉到“无处可躲”的炎热。

  ●5月24日淮安或入夏

  天气这么热,是不是意味着淮安已经迎来了真正的夏天?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气象学上的入夏条件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因此气象部门宣布入夏一般具有滞后性,截至23日下午,暂时还没有宣布入夏。但是记者在中国天气网发布的2019全国入夏进程预测图上看到,截至5月24日入夏的区域已经包含了淮安。

  中国天气网说,截至5月2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均会迈进夏天的门槛。据了解,今年海口2月3日就早早入夏,比常年偏早了40天,南京也已于5月21日入夏,提前了11天。如果淮安在5月24日入夏,与常年相比将处于正常水准。

  ●周末大风大雨一起来,降温10℃

  气象专家介绍说,初夏时节气温如果升得太快,往往紧接着强对流天气就会到来。昨天和今天,气温无底线地飙升,马上就将迎来“急刹车”。

  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了重要天气提醒。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3-24日我市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将达到33到34℃。25-26日,受江淮气旋东移影响,我市将有强降水,雨量大到暴雨(30~60毫米),并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8~10级)等强对流天气。26日夜里起全市偏南风转偏北风,风力:陆上 5~6级、阵风7级,河湖水面7~8级、阵风9级。25-27日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将达10℃以上。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防范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及人身安全的影响;相关部门和个人要做好城市内涝的防御工作和防范农田积涝的工作。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最高气温;入夏;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