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遍布淮安大街小巷的“止咳一绝”是假药 是在脸盆里制成
2019-05-23 17:5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市区的居民们应该对一种号称不打针、不挂水、见效快,祖传秘方、止咳一绝的止咳药水不会太陌生。一段时间以来,它的广告曾遍布市区的三(四)轮车上;这种止咳药的经营者在清江浦区的上海路、前进路、新民路拥有三家门店,分销商遍及洪泽区、淮阴区。不过,5月21日记者获悉,经清江浦区警方侦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鉴定:这是地地道道的假药。

  ■通讯员 王奂 王早

  淮海晚报记者 何剑峰

  ●骗局:“祖传中药秘方”成分全为西药

  2018年11月1日,清江浦公安分局长西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上海路农贸市场对面的一家门店里,购买到了3瓶治疗咳嗽、鼻炎的药。“这名群众看到药品标签上没有正规药品批准文号等信息,怀疑是假药。”长西派出所刑侦民警曹余告诉记者,接到报案后,长西派出所立即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这3瓶药品进行了鉴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关于这些药的“定性函”中如此叙述:经淮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产品检出与药物成分氨基比林、马来酸氯苯那敏对照品色谱保留时间、一级质谱图和二级质谱图一致的色谱峰。该产品符合药品的定义,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明文件,应按假药论处。

  据此,清江浦公安分局于2018年11月14日立案侦查。11月20日,长西派出所会同清江浦公安分局合成侦查三大队在上海路、前进路、新民路三家销售该止咳药水的店面进行了搜查。“搜查出了青霉素、利巴韦林、马来酸氯苯钠敏、地塞米松等10种西药注射液。”合成侦查三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吴建成说。

  据犯罪嫌疑人沈某某交代,他们所销售的止咳药,就是用这10种西药注射液勾兑而成的。可是,在销售过程中,他们却打着“祖传中药秘方”“名贵中药熬制”的幌子,对外宣称:“秘方专治:小孩、大人各种咳嗽、疑难咳嗽、干咳、咳喘、过敏性咳嗽、季节性咳嗽、哮喘……”

  ●嫌犯:世代务农,小学文化,看着西药说明书配药

  记者注意到,这种止咳药中的10种西药成分,很多都属于处方药,有的是抗生素、有的则属于激素。“过度耐用会产生较强的耐药性,只有在医师的指导下才能调配、购买、使用。”吴建成介绍,但犯罪嫌疑人为了牟取私利,却长时间向不特定的公众销售,有的甚至还是儿童、孕妇。

  那么这10种西药又是如何被沈某某调配成“祖传中药”欺骗患者的呢?犯罪嫌疑人沈某某交代,他家世代务农,家中没有一个人从事过与医疗、药品相关的职业,而他本人也只有小学文化。“喜欢翻看药品说明书,看着看着就想到我也可以照着配配药。”沈某某说,看着药品说明书,他选购了10种能治疗咳嗽的西药注射液。调配的工具仅仅是一个脸盆、一双筷子。调配时,他将这10种西药注射液和葡萄糖注射液全都倒进脸盆里,用筷子、塑料杯搅拌。为了看上去、闻起来像中药,他还特意加入了双黄连注射液。

  一开始不知道药的比例、效果如何,沈某某拉来了老婆和儿子,一家三口试吃。自认为熬制的药有了效果,一家三口就开始做起了售卖止咳药的生意。为了扩大知名度,他们疯狂地在市区的三(四)轮车上打广告。

  慕名前来的患者越来越多,他们相继在上海路、前进路、新民路开了三家门店,一家三口一人负责一个店面。不仅如此,沈某某还将药品配方高价卖给了洪泽区的谢某、潘某,淮阴区的赵某;赵某又将配方卖给了市区的蔡某。这些人得到药方后,相继在当地调配止咳药售卖。

  经查,沈某某等人生产、销售该假药非法获利十余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清江;西药;假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