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咦,这个西红柿怎么是绿色的?
2019-05-21 10: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菜场新鲜蔬菜多,你得会辨别会食用

  

  西红柿和蚕豆都是饭桌上常见的蔬菜,初夏时节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怎样把这两种寻常的蔬菜吃出不寻常的美味?吃的时候又有什么要注意的?跟着记者的走访一起来看看吧。

  ●已经成熟的西红柿也可能是绿色的

  在人们的印象中,酸酸甜甜的西红柿要么是大红色要么是橙红色,可是市场上最近出现了一种青西红柿,看起来就像是没成熟的样子,这样的西红柿能吃吗?

  昨天上午,在淮海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不少摊点都有青西红柿在摆放出售。这些绿色的西红柿个头不大,除了颜色是绿色的,外观上并无特别之处,售价在5元每斤左右,和常见的红色西红柿相比并不算便宜。这些看起来没熟的西红柿能吃吗?记者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摊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西红柿并不是没有成熟,而是特定的绿色品种,最近正在大量上市,买的人还不少。“这种西红柿我吃过,不涩嘴,味道还可以。”正在购买青西红柿的市民胡女士说,普通的西红柿还是青的时候吃起来味道很涩,难以入口,但这种西红柿吃起来不一样。

  市农科院的蔬菜专家罗德旭介绍说,西红柿的品种非常繁多,果实成熟后的颜色以大红色和粉红色最为常见,前者适合烧汤和炒食,后者更适合生吃和凉拌。除此之外,西红柿还有黄色、绿色、紫色和黑色等品种。罗德旭说,绿色品种的西红柿和未成熟时的青西红柿是截然不一样的。后者含有一定的毒性物质,是不推荐食用的。鉴别的方法一可以通过看,光泽鲜亮表明是成熟的;二可以通过捏,捏起来是软的表明是成熟的;三可以通过尝,未成熟的西红柿吃起来苦涩感很重;最后还可以切开了看种子,未成熟的西红柿一般是没有长出种子的。

  ●鲜蚕豆正便宜,儿童第一次食用不要吃太多

  蚕豆是初夏时节的时令蔬菜。昨日上午,记者在大学城菜场内走访发现,不少蔬菜摊位前都有这种当季蔬菜销售。“蚕豆上市一个多月了,现在正是最便宜的时候。”一位女摊主告诉记者,预计还有一个月,露天种植的蚕豆就要下市,吃鲜蚕豆的时令也就过去了。

  资深大厨、老淮安人张玉龙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与几十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食谱丰富了很多。在过去,蚕豆是农村人家五月份餐桌上的主打菜肴。刚成熟的蚕豆可以连着皮吃,口感很好,但是能连着皮吃的时间并不长,熟透以后的蚕豆马上就老得咬不动了。蚕豆的吃法很多,嫩蚕豆可以连皮清炒,或是加雪菜、葱一起炒,也可以和豆腐一起炖。即便什么都不放,做成盐水蚕豆,也是餐桌上一道天然的美味。如果加上八角、桂皮、豆蔻、香叶、白芷这五种香料,就成了名副其实的五香蚕豆。蚕豆即使老了以后仍然不失为美味,将老了的干蚕豆剥去半边壳,剪开豆瓣,下油锅炸至松脆,撒上调料,一道口感极好的下酒菜兰花豆就做好了。

  蚕豆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很高,是营养专家极力推荐的健康蔬菜。不过9岁以下的儿童如果是第一次吃蚕豆要谨慎,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因为极个别儿童因为自身基因缺陷导致体内缺少一种酶,大量吃蚕豆时会引起溶血性贫血症状,皮肤发黄、尿色加深,即所谓的“蚕豆病”,这种情况一旦发现须立即送医。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食用;菜场;西红柿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