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端午未至 “粽”头戏热闹上演
2019-05-17 17:4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半个多月,但淮安各大超市、糕点店的粽子却已经开始热销了。近日,记者从市区多家超市和食品店了解到,随着佳节的临近,粽子的销量逐渐增大。

  ●老字号品牌更受青睐

  记者昨走访了市区部分超市发现,今年市面上的粽子除了蜜枣粽、肉粽等传统口味,还出现了茶粽等新鲜口味。在利群时代超市淮阴区店的入口处,有4个货柜上摆满了粽子,蜜枣、鲜肉、蛋黄、五谷等口味一应俱全,从简装速冻到精品礼盒,记者看得眼花缭乱,价格从十几元到二三百元不等。

  “我们一般提前一个月开始卖,到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卖得最好。”淮海东路上一家大型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粽子的销售高峰期刚刚开始,虽然端午节还没到,却已有不少市民纷纷开始买粽子回家尝鲜。一般说来,蛋黄粽、鲜肉粽等口感较好的精品粽子比较受欢迎,其价格也比普通粽子稍高。记者看到,该超市在售的粽子还有蜜枣粽、栗蓉粽、豆沙粽、八宝粽等不同的口味,平均每只粽子的价格在4元到10元不等。

  利群时代超市淮阴区店粽子专柜的工作人员蔡芳告诉记者,每年端午前三周开始,便会进入端午节购物高峰,因为许多人已经开始准备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一般情况下,精美礼盒装的粽子最受欢迎,一次性购入数量较大。目前看来,粽子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

  同时,蔡芳表示,端午节送礼往往比自用粽子更有市场。一些老字号品牌粽子经济实惠、口味丰富,送礼自留都颇受欢迎。相反,粽叶、糯米等销量则较为平稳。

  ●纯手工粽子价格略高

  除了超市以外,市区不少食品店也紧紧抓住商机,推出了纯手工粽子。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农贸市场附近的糕点店也开始兼营出售包好的粽子,价格相对实惠,素棕子一般1.5元每只,肉粽子一般3元每只。前进东路上一家兼营粽子业务的糕点店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粽子都是自己包的,品种有蜜枣粽、花生粽、白米粽、肉粽等多个品种,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蜜枣粽,吃起来好吃,包起来也十分省事。店主说,以前人们吃得最多的其实是白米粽,但现在年轻人对口味要求越来越高,他们都偏向于购买包有各种馅心的粽子。

  在富春花园门口的一家糕点店,记者看到了一种乌米粽。销售人员介绍,乌米做成的黑棕子就是颜色比较新奇,其实口感上和普通的白粽子还是一样的。在温州路上一家经营茶叶生意的茶楼里,记者看到刚上市的新品种茶粽,这种粽子不是常见的四角形或三角形、圆锥形,而是独特的长条形,长约二十厘米。店主张女士介绍说,做茶粽的米是先经过茶水浸泡,包粽子时还适当加入了一些优质茶叶,吃起来有一种独特的茶香,有化解油腻的功效。店主说,这种茶粽一般和茶叶一起销售,虽然价格较高,但前来问津的人不少。

  位于淮海路菜场的张氏食品店,里面正在忙个不停。记者进店时,店主正在娴熟地包粽子,先将粽叶折成漏斗状,依次加入糯米、鸡蛋、虾仁等材料后压实,让粽子呈三角形,最后用棉绳捆绑。期间,不时有顾客前来预订、购买。

  该店店主张女士告诉记者,10天前店里就上了粽子,有鲜肉、八宝、咸鸭蛋、豆沙等多种口味,每个粽子约重55克,售价5—8元。“这个年代,手工的味道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和追求,所以纯手工的粽子价格自然要高一些,但是销量非常好。”张女士说,刚开始以零售为主,由于口味地道,最近公司团购、小甜品店订单量猛增,现在店里10位师傅全部在加班加点赶订单,预计高峰期将集中在节前三四天。

  ●切勿盲目过量 给考生买粽吃粽

  今年高考与端午节正好相连,部分聪明的商家顺势推出了“状元粽”。据了解,“糕”“粽”分别与“高”“中”谐音,有“高中状元”之寓意。为了图吉利、讨口彩,“状元糕粽”受到了一些考生家长的热捧。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慧煜提醒,家长切勿盲目过量给高考生买粽吃粽。“一方面,这可能会给考生带来心理压力;另一方面,粽子油腻,不易消化,如果过量食用,可能导致消化不良,肚腹受损。”因此,她建议,考生在应考期间的饮食要尽量遵循均衡营养的膳食原则,在此基础上配合适量的营养加餐或点心,保证考生营养需求即可。

  ■融媒体记者张红 傅停停

标签:粽子;老字号品牌;青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