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台政策有温度 台胞台企得实惠
——“惠眼看江苏”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淮安站侧记
2019-05-17 17:3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为报道一批惠台政策落实典型案例,省台办邀请新华社江苏分社、中新社江苏分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国台湾网、新华日报、新浪江苏、大公文汇、香港商报、中评社、中国时报、中天新闻、联合报、ETtoday新闻云13家两岸媒体,于5月14-15日在淮采访,了解台企运行状况以及台胞在淮就业、生活等情况。

  在淮期间,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台商学院、炎黄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全稳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地,用手中的镜头和纸笔,记录台胞在淮投资的安全感、发展的荣誉感和生活的幸福感。

  “我2010年来到淮安后,皇达花卉的种植规模从1万多平方米扩大到11万平方米,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年产量400万枝,主要外销日本,去年营业额达1亿元……”14日下午,采访团来到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耿达报出一串数字,记者们惊叹不已,纷纷为皇达花卉的发展成果点赞。“两年前我来采访时,皇达花卉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是30%左右,现在,这个数字变成了50%。短短两年时间,企业就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我感到很振奋!”香港商报记者宋璟说。

  15日上午,在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80后”台湾青年洪基恩热情带领采访团参观常规综合实验室。他说,自从加入市台办服务群、台协会群、人才群等微信群,感受着淮安浓浓的人情味,觉得自己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惠台58条’出台后,我享受到了和大陆同胞同样的待遇,申请到8万元的购房补贴后,我立马买了房。”洪基恩的一番话,让同为台胞的联合报记者林宸谊十分感动,她说,“对于台湾青年来说,‘惠台58条’提供了公平、公正的机会,意味着只要努力付出,就能获得认可。”

  在台商学院和炎黄职业技术学院,台籍教师和学生打成一片,他们在课堂上风趣幽默、紧贴实际,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采访团好奇台籍教师为何来淮任教,“为什么不?这里很好啊。”淮阴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台籍教师黄琦翔一语道破个中缘由。他说,2017年,自己带着一家大小来到淮安,这里的气候、饮食等都很适合台湾人。“我太太经常说,我们在淮安住得很舒服,就不要再换地方了。”该校管理工程学院的台籍教师林宏隆也有同感,在他看来,在大陆任教,生活很舒适、更便利,工作压力也不大,自己有更多时间做科研。“惠台政策落地后,台籍教师也可以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很多人才补贴也可以申请,对我们来说,这里的机会更多、发展更好。”

  谈起两天的采访,记者们直言收获满满。ETtoday新闻云记者魏有德说,通过深入采访,自己为台胞台企在淮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所有的惠台政策都是可以被看见和执行的,台胞台企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对淮安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能够留住台胞台企,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得知淮安连续七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中天新闻记者陈旭毅认为“实至名归”,他说,从采访情况来看,不论是台商的企业发展问题,还是台胞的生活琐事,都被一一解决。“正因为淮安有魅力,很多人才愿意来这里发展,愿意在这里扎根。我相信,淮安必将吸引更多台胞到这里发展。”

  市台办主任龚晓琴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市结合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认真落实国家“31条措施”、省“76条实施意见”、“淮安58条”惠台政策等,给在淮台胞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数据显示,全市台资企业获得工信、商务、农业、科技等奖励或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40多家台企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紫峰奖”、“市长质量奖”等各类市级及以上表彰或资格认定;20多人次台商、台胞、台企员工获得“淮安市荣誉市民”“年度经济人物”“五一劳动奖章”“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94名台胞建缴住房公积金,39名台商子女在淮就读,174位台胞申领社保卡,近170名台商台胞换领驾照。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标签:台胞;淮安;台籍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