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盱眙县官滩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2019-05-13 16:3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百舸争流千帆竞,最美人间五月天。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改善人居环境五年行动方案,今年以来盱眙县官滩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破口之一。拓思路,转作风,抓常态,严考核,与基层党建增氧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农房改善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对接融合,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全镇各村居党员干部竞相行动比质量赛速度,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志愿者争相参与整治,全镇上下掀起干事的热情和激情,有力有序掀起人居环境改善会战新热潮。

一、强化领导、建立机制。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党政(督查)、财政、农业、农路、水利、文教、卫生、文化、城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村居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城管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实行常态化网格化动态化推动推进,负责日常巡察督查统筹协调指导全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推进落实。同时制定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将此项工作列入城镇一体镇村联动常态化网格化考核体系,实行按季单项绩效考核,并作为镇对村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内容,年终评比评优。

二、强化协作,形成合力。该镇针对人居环境提升行为方案标准,要求各村居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排细排实需要改善提升的项目清单,分类梳理按照职能部门权限交办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获得相关部门对口资金补助。目前由村建部门牵头争取的美丽乡村项目已竣工验收交付,甘泉、三墩、新桥、渔沟、霍山、戚洼6村八座生活污水处理实施已投入使用运行通畅,按照“七通九有十到位”规划设计施工配套的霍山新型农村农民集中区一期245月底将搬迁入住,由镇农路办牵头争取的陈都路扩宽提档工程正在实施中,由城管分局组织实施镇工业集中区及霍山村格桑花基地正含苞欲放,由水务站牵头争取的王桥村主渠道清淤护坡工程1500余米段顺利完工,徐洼机站等老旧机站改善扩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由镇卫计委牵头争取的全镇百余座的改厕已如期实施竣工待验。

三、强化重点,分类推进。围绕门前屋后农业废弃物乱堆乱放,路边沟塘杂草丛生,漂浮物较多,水面较黑较臭,主干道两侧毁绿种菜严重,老庄台土地利用率较低等村容村貌短板弱项,该镇加大治脏、治乱、治差力度,按照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绿色生态的标准,上足人力和机械,整村清理整治村不漏组、组不漏户,逐户清理,因村施策,不求统一只求质效,分类分期推进整治。目前该镇三墩村的房前屋后栽种梨树,许嘴村主干道两侧补植桂花树,霍山村虾稻产业园栽植桃树等一村一品一特格局初步形成,全镇各村房前屋后补植各类经济林木5万余株,镇城主干道十老路沿线三墩村、古河村、新桥村、陈庄村、霍山村投入机械20余台,对路边门前乱堆乱放点进行规范整治,共清理乱堆乱放点500余处,其他各村围绕清理垃圾、漂浮物及黑臭水体等重点做好村庄保洁,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每周按时到各组参加爱满家园、靓丽镇村活动,助力助推人居环境质效双升。

四、强化考核,确保常效。该镇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考核体制持续对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行动态跟踪跟进督查考核,对工作不力不实情况实行责任追究,确保此项工作长效常态常抓不懈、稳步推进。

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该镇天更蓝,水更绿、路更宽、灯更亮、绿更多、心更近,人居环境得到较好的提升,从而不断增加广大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韩业青 朱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