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2019-05-13 16:4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五一”前夕,国内首个居民端新能源+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在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建成投运,项目将为当地发展生态旅游小岛提供综合能源保障。

  近年来,金湖县将生态环境保护利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以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为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该县风电、光 伏、生物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资源优势,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可再生能源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助力转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色综合能源赋能生态旅游

  白马湖村的桃花岛位于白马湖湖心区域,该岛有固定房屋住户仅12户,由一台315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供电,年用电量约5万千瓦时。湖区气候变化大,每年夏 季,强对流天气经常发生,小岛失电时抢修船很难开进岛,且恶劣天气危及供电抢修人员的安全。进入冬季,冰封湖面,发生用电故障后抢修也困难重重。桃花岛可 以说是一座电力“孤岛”。

  去年5月,金湖县供电公司与江苏省电科院联合开展居民端新能源+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研究,重点实施居民端“新能源+储能”建设、配电设施改造优化、岸电 工程、智能家居应用等项目,努力把桃花岛打造成一个小巧精致的能源消费清洁化、供电服务多元化旅游型小岛。居民端新能源+储能综合能源保障给村民带来了福 音,“我们全域旅游产业会更好、更强。”白马湖村党支部书记蒋贵清表示。

  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协同推进

  4月26日,振合新能源光伏基地电池板下水面波光粼粼,村民李广海正在把一摞摞盛放龙虾和小杂鱼的箩筐往车上搬。“这200多斤龙虾和小杂鱼都是工人在光伏电池板下一只只摸上来的,正准备运往县城。目前正是捕龙虾的好时候,上规格龙虾每斤能卖45—60元。”

  近年来,金湖县把生态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使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该县在利用太阳能发电提供 绿色能源改善环境的同时,努力发展“光伏+渔业”运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金湖县拥有光伏企业8家、地面光伏电站项目17 个,总占地面积11005亩。其中,从事渔光互补光伏企业5家,建设渔光互补项目11个,实现养殖7950亩,年实现养殖效益3000多万元,共有 1000多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金湖县坚持“绿色招商”理念,严守环保“底线”和生态“红线”,确保环保准入门槛不降低、环保标准不降低。数据显示,2018年,金湖县空气质量优良率85.2%,空气质量进入全省前十行列;地表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达标率和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均为100%;全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定保持在优的级别,处于全省前列。

  可再生能源应用引领未来发展

  2018年8月,金湖县制订创建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工作方案,坚持创新导向,实施一批微电网、储能、风电等新能源示范项目,引领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结构。

  该县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优势突出,具有建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体系的区位优势、产业条件和发展基础条件。为 系统整合、综合利用、充分发挥风电、光伏、生物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资源优势,金湖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助力转型。

  金湖县创建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的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地面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450MW以上,屋顶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00MW以上,风电 装机容量达到570MW以上,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50%以上。把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等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目标,引导集群 企业广泛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加快改造提升,促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集群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标签:金湖县;新能源;综合能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