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猫狗发情易伤人 专家教你巧避免
2019-05-08 11:0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本报刊发的《三狼狗咬伤11岁女孩》一文揪动了很多人的心。一时间,怎样防范孩子被犬类攻击成了许多家长之间热议的话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被猫狗伤到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这个季节被猫狗咬伤、抓伤的患者确实比其他季节要多。”市四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闵廷瑜介绍说,现在气温逐步升高,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性情会变得比较暴躁,加上气温、气压的剧烈变化,更是会让它们的情绪变得很不稳定,咬人伤人的事件也随之明显增多。

  闵廷瑜说,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以外,除了外伤造成的直接伤害外,最大的潜在风险要数狂犬病了。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感染人而引起的传染病,一旦发病 几乎100%会致死,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闵廷瑜提醒,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后,应第一时间处理伤口,用肥皂水或弱碱性清洁剂和有一定压 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然后尽快到医院接种狂犬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闵廷瑜说,从门诊上发现的情况来看,有些患者是在挑逗流浪猫狗或给它们喂食时被咬伤的;有些是因为和狗主人有了肢体接触,激发了狗的护主本能而被咬伤的; 但更多的情况实际上是被自家宠物咬伤、抓伤的。很多人认为自家的猫狗是健康的,被咬伤抓伤后不用接种狂犬病疫苗,这其实是不对的,表面健康的宠物也有可能 是狂犬病毒的携带者。

  ●了解猫狗的脾气可以防止被咬

  “许多人被狗咬伤其实是对动物的习性不够了解。”资深兽医、退伍训犬员李桂兵告诉记者,一些市民在给流浪猫狗喂食时被咬伤会感到疑惑,但其实在猫狗看来你 是在侵犯它的领地;还有些市民看到狗龇牙吠叫后感到害怕,拔腿就跑,但这样反而会激起动物追咬猎物的本能,在一般情况下,人是跑不过狗的,越跑反而会被咬 得越狠。

  李桂兵说,这个季节猫狗等动物攻击性较强,为了防止宠物伤人的事故发生,一方面狗主人要做好防范,例如出门时给狗栓上狗链,最好再戴上嘴套,还可以选择给 宠物做绝育手术,可以大大降低猫狗攻击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从自身防范角度来说,市民尤其是儿童要和不熟悉的猫狗保持距离,不要去挑逗和惹怒它们。如果 要和宠物表示亲近,最好先蹲下,和它保持平等位置,做动作时要放慢速度,避免做任何突然性动作。因为即使是突然做出的善意动作,也会被动物误解成威胁,从 而发起攻击。如果动物已经注意到你,并且冲你龇牙或吠叫示威,此时最好的办法是选择忽视它,尽量保持站立不动,避免和动物目光接触,等待它对你失去兴趣。

  李桂兵提醒,很多人都知道大型犬具有威胁性,但其实狗是否咬人和个头大小没有绝对关系,例如大型犬中的拉布拉多、金毛、斑点狗等犬种就相对温和,而小型犬中的吉娃娃、博美等反而比较容易咬人。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咬伤;狂犬病;攻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